從來沒有特別喜歡許慧欣,但是這首歌卻抓住了我的眼光,讓遙控器停留在那裡。

 

向來都很欣賞左安安的曲,但一開始吸引我的卻是那句:『相戀帶來了約會,失戀逼出了體會。』很想知道這樣美的歌詞出自誰的筆?於是等到了最後,果然,我還是有慧眼的,原來是林夕的作品,大師就是大師,意簡言賅,很細膩地寫出了女人失戀後的心情。

 

一直都有睡眠上的困擾,最近每天早上都會莫名地醒來,擁著棉被思緒轉個不停,很多心事纏繞,卻十分空虛,完全想不起來該從何想起?夜晚總是美麗的,一切都朦朧不清,今天已經結束而明天卻還沒有開始,站在模糊交界的地帶,我老是不捨得睡,其實,失眠是自找。

 

剛碰觸愛的時候,最是容易失眠,閉上眼睛還聞得到秋天落葉的氣息,天色緩緩轉深,走進學校附近剛開的書店,一眼就看中架上的席慕蓉的「時光九篇」,從此,她成為我最喜愛的詩人,而你是時光的第十篇。

 

<生別離>


   
請再看
   
再看我一眼
   
在風中 在雨中
   
再回頭凝視一次
   
我今宵的容顏

   
請你將此刻
   
牢牢地記住 只為
   
此刻之後 一轉身
   
你我便成陌路

   
悲莫悲兮 生別離
   
而在他年 在
   
無法預知的重逢裏
   
我將再也不能
   
再也不能 再
   
如今夜這般的美麗

 

或許,很早就有這樣的體驗,因此我最喜歡的不是<一棵開花的樹>,而是<生別離>,第一眼讀到她的詩篇,久久不能言語,心想要經歷怎樣的心情才能寫出這樣淒美的字句?明明她就是個幸福的女子啊,為什麼可以將別離寫得如此動人?

 

在分手的時刻,請你記住我今霄的容顏,只因過了此夜,我將不會再如今夜這般美麗,但我今晚的美是因為你,還是因為別離?是濃厚的離愁使我們變得美麗,還是因為知道未來不會再相遇,因此要抓住這短暫的片刻,因為即將永遠失去,才會更覺得它美麗?

 

曾對你說過,如果有一天一定要分手,我但願如這首詩般,在分別的霎那,留給你最美麗的倩影,請你一輩子記得,有一個這樣的女子深深愛過你。可惜命運終究沒能給我這個機會,那瞬,我只能冷漠地轉身,用我最痛恨的方式離開你。

 

而你對我最後的記憶是什麼?

 

『時間萬歲,證明我們不配』寫得真好,我想,時光證明我們相愛,也證明了我們無法繼續相愛。當時翻開扉頁的那一秒,就應該有這樣的領悟,它可能是一本結局很糟糕的書。也許,我們都不是好的作者,重複地在故事裡互相傷害、毀滅,而那些在雨裡狠狠拉扯再緊緊擁抱的戀愛,只能出現在偶像劇中,當愛情燃燒殆盡後,我連想掙扎的力氣都沒有。

 

回家的路上,迎面而來陣陣濃郁的桂花清香,想起經過你家屋後也常聞到這種香氣,沒有不捨,只是遺憾,想到我們依然在不同的地方聞到相同的味道,就覺得沒什麼好依依難捨,知道不是你獨有,我就放心,還可以在別處尋找同樣的花香,還能夠在別的懷抱得到溫柔的慰藉。

 

而是什麼在消蝕愛情?是時間,是寂寞,還是你我終於無法堅持的心?

 

愛情沒有對錯,時間推移並不能證明誰愛得比較深刻,但是卻能證明愛得不夠,因為你不夠愛我,因此你背叛了我們的誓言,因為我不夠愛你,所以我無法包容你的錯誤。

 

『眼淚無知,雨水有心,成就玫瑰』也許,你也是為了成就我,才給我這麼多的眼淚與傷痛,想我前世也是那絳珠草,今生來償還神瑛的甘露之恩,惜黛玉的痴心終究沒有著落,才會挨著寶玉又怨寶玉,紅樓結局已定,但彼此的故事仍要繼續,在失眠的每一個夜裡,聽見這首歌,我就會記起你,記起巷口那曾經縈繞在你外套的桂花香,而憂愁果真是拂了一身,還滿。


<失眠>

作詞:林夕
作曲:左安安
編曲:吳慶隆
製作:左安安

擁著溫暖的棉被 想著冰冷的甜美
用盡力氣快點睡 反而累得不能睡
枕頭保留你氣味 眼眶失去你點綴
只願工作的汗水 能夠沖淡我眼淚

時間萬歲 我總會無力傷悲
夢幻一場 不是為了午夜夢迴
時間萬歲 證明和你不配
感情受傷 不該連累 眼圈發黑
(
眼淚無知 雨水有心 成就玫瑰)

不斷輪迴的玫瑰 憔悴過後是嫵媚
相戀帶來了約會 失戀逼出了體會

如果真不能睡 該清醒著面對
沉醉在美化的過去 是種罪
還得為明天預備 還沒有條件崩潰
失眠就換上新的香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