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一則感人的故事,六十四年前李福堂老先生與管文英老奶奶結婚三年,育有一歲的兒子,沒想到一場戰爭迫使他們分隔兩岸,各自嫁娶,渺無音訊,原以為從此天涯兩端再不相見,1983年喪偶的老先生返鄉探親欲見妻兒一面,終於如願,然因管奶奶後來的丈夫仍健在,三個人只能吃頓唏噓的飯菜。  

一年後管奶奶的先生過世了,老爺爺認為這是上天要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因此向管奶奶提出破鏡重圓的要求,五年後將她接到台灣定居,並且重新再迎娶她一次,看著電視裡穿著白紗的管奶奶,表情含羞帶怯,而老爺爺深情地對她說:『我一直都很想妳。』(其實我很想打”俺一直都很象泥~” ^^”)應該可以列為本世紀最平實卻最動人的情話,有什麼愛比思念一個人將近半世紀來得情真雋永? 

 

而要越過多少歲月,跋山涉水,才能輕輕對你說一句,我很想你? 

 

我在想,若我是管奶奶,若是命運使我們分離,再見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分別當時你我正值青春年華,在彼此心中,都只記得對方最美好的模樣,而今你步履蹣跚,我髮白如雪,該如何向你訴說,不走到生命的盡頭,我不能相信所有所有的等待都只是為了這一刻的到來?我半世紀的滄桑與寂寞,原是為了再見你一面啊!

  

重逢後,兩人只能靠著舊相片與說故事來填補這些年的空缺,聽老先生說著戰亂時代來台灣的危險事蹟,就算已經聽了千百次,老奶奶依舊像第一似地微笑著傾聽,而只要講到往日的恩愛情景,她就露出小女兒嬌態,問著他:「我年輕時漂亮嗎?」老先生立刻回答:「漂亮!我們相親時不用三分鐘,兩分鐘我就決定要娶妳了,妳當時連身體都擦了粉,真是漂亮啊!」午餐,老奶奶炒了簡單的茄子,又問老先生:「我煮的飯好吃嗎?」老先生聞言又馬上回答:「好吃好吃!」<女人是很需要被肯定的,就算是小小的事也不放過,因此這種情形應該天天上演吧!(哈哈!沒辦法,女人就是愛問)>

 

幾十年後再次重溫舊愛人的懷抱是怎樣深刻的緣分?

 

但我同時又想著,真正伴她走過困頓年代的不是李老先生,而是管奶奶的丈夫啊!那個為了愛情願意照顧孤兒寡母,守在她身邊半世紀的男人,為了成全這段佳話而刻意被忽略,不也是另一段深情的故事?這四十六年來一直都是他陪她度過人生最灰澀的歲月,是他牽著她的手在殘破的環境裡共築家園,是他在她孤苦無依的時候給了她避風的港灣,我不知道在管奶奶心中,午夜夢迴時,會不會偷偷比較兩個男人,會不會多愛誰一些些?

 

究竟是身邊那個老是與她拌嘴但是很有溫度的男人好,亦或是夢裡才能相見的遙遠的愛人令她想念?

 

時代無情,但老奶奶是幸福也是不幸的,幸福的是前夫有情有義,後夫堅定相伴,有個人在身邊愛她,又有個人在遠方等她。不幸的是這會不會也是一種無奈?不管如何總有個人要孤單,無論如何抉擇,總是有遺憾。

 

王藍的抗戰小說《藍與黑》開頭就說道: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張醒亞既先愛上唐琪,又遇上鄭美莊,兩個女人都精彩了他的人生,一個離開一個又來,這不正是管奶奶最好的寫照?

 

擁有兩個人的愛情是幸福還是不幸呢?若是我們只能跟一個人白頭?不管在誰身邊,總會掛念著那個見不到面的人吧!

  

因此,親愛的,若有一天你我起了爭執,為了各自的立場針鋒相對,我一定會這樣告訴你,我會告訴你,我倆既不是在戰亂下掙扎的戰地兒女,也不是歷經生離死別的烽火鴛鴦,既然上天讓我們如此幸運找到彼此,又如何能不珍惜相守的每一天?只要想到要是有一天我們不得不分離,在半世紀後相見,會有多麼多麼可惜,我就說不出傷害你的話語,我只要想到有那麼一天,我就只想與你相親相愛。

 

當我滿面風霜時,你依然對我一往情深,依然認為我是你心中最美麗的女人(可以僅次於你的母親),不管怎樣,我都寧可在你身邊與你吵吵鬧鬧又哭又笑,也不願分隔兩地夢裡相依,我還是寧願你時常惹我生氣害我傷心,也不想懷抱著你給我的美好回憶獨自活下去,我還是想要與你一起分享生命中的所有時刻,而不是多年後再苦苦追討那些錯過的月色。

 

佛家故事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已失去』的就失去了,後悔沒有意義,『得不到』的永遠也得不到,既然如此就祝他幸福,我不願花時間去感動不愛我的人,也不願用加倍的氣力彌補碎裂的愛情,生命如此短暫,我只想跟珍惜我的人共度,希望他永遠比我愛他還要多愛我一些,不管我如何愛他,他總有辦法多愛我那麼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