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帶小魚兒去旁聽課程,中場休息後,魏校長突然進來講課,他說了很多很多,當時我以為只是他有感而發,離開前,小魚兒跟他打招呼,他對著小魚兒說:「妳存在,是因為妳無可取代。」又說:「既然有人『接棒』,就讓它過去。」

 

霎那間我才明白,方才魏校長講的每一句話都是蘊藏著深意的。他說,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活在「當下」。他說做人要「瀟灑」。

 

看著他溫暖的笑容,一副了然於心的模樣,我也有股被了解的感受,內心某個地方彷彿也被觸動了,有點想哭。

 

今晚,我才剛到,校長就問起昨天那個小女生的事,我把小魚兒大致上的情況說了(但沒說原因),只說她最近情緒紛亂,一個人在家總是容易胡思亂想,無法集中精神,所以我才會帶她來坐坐,也許能把她的心結稍微鬆開一些。校長只是笑笑地說有空再帶小魚兒去聊聊。她金生水的,我說。那「隨緣」吧!他說。學過命格架構的都知道,金生水的人反反覆覆十分固執,除非自己想開,否則別人的規勸也只是參考,但是不會改變。

 

回家前,大師兄也問起小魚兒,我問他是否昨天有跟校長說過小魚兒的事情,否則校長怎麼會知道?他說他完全沒提耶!(驚!)那他是怎麼知道的?難道校長功力已經深厚到見人就知其人心事?

 

臨別前,我一再感謝他對小魚兒的幫助,因為小魚兒的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校長笑得好慈祥,但是一雙眼像能穿透人心似地直直看進我心底,在他面前,我覺得自己好透明,同時又很安心,我知道校長正以一種『未來』的眼光看我,正如我是這樣看待孩子們。

 

我總是用一種『過來人』的心態看著孩子的成長,有很多很多話想對他們說,但同時卻又知道總有一天他們一定會懂,因為歲月推著會他們不得不長大,又因我已經經歷過那樣年輕的歲月,總是覺得他們好年輕啊!然後微笑著猜中他們下一步的生命歷程。我想,校長應該也是這樣看待我們的吧?他心裡應該在想著你們這些小女生啊!現在為愛情哭得死去活來、天崩地裂,等到我這般透徹的年紀時,才會知道一切都是這樣雲淡風輕啊!

 

會不會等我到五十歲的時候,擁有看透生命本質的智慧後,更能看得清楚愛情?那時候年輕時的愛情我還能記得多少?是笑著看那些為愛瘋狂的往事還是不帶有一點點情緒?

 

小魚兒,我多麼希望再過一些時日,我能與妳坐在咖啡廳裡笑談今日的一切,妳談妳的丈夫有多麼深情,我說我的孩子聰明可愛,然後這些悲傷的過往成為我們說笑的素材,妳說我從前太瞎,我笑妳執迷不悟,但幸好我們都還有重新來過的機會,過去就讓它過去,擦乾眼淚,妳不是被遺棄,妳是主動離開,因為妳要到下一個更好的男人身邊去。

 

這樣好嗎?妳答應我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