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給自己2009最後的一篇文章。

  

這一年沒有大風大浪,只有一些些小小的挫折,唯一特別值得加註的是妳開始懷疑愛情。

 

過去的妳一直都是戀愛大過天的信徒,相信只要有愛情就能解決所有現實的困境,包括他的逃避與妳的軟弱。妳奉行著戀愛主義到毫無理智的地步,並以”一生只愛一個人”為最高宗旨,雖然現在我只覺得好笑,但是很可愛呢!(還是不後悔,嘿!)

 

妳寫了許多關於戀愛的故事,在每個故事裡透過人物對話反覆辯詰,在文字裡尋找愛情的答案,懷疑自己但從來沒有懷疑過對方。妳筆下沒有不癡心的男人,一如妳對愛情的堅持。

 

妳出版的第一本小說是個苦苦等待女主角十年之約的深情男子;妳的第二本小說是因為婚姻合約卻悄悄愛上她的深情男子;第三本小說是個被她凌虐卻甘之如飴默默承受的深情男子;第四本小說是青梅竹馬不得不分離卻鍾愛她一生的深情男子;第五本小說是因為退讓卻始終暗自守候的深情男子;第六本小說是一再被拒絕卻勇於追求最後終於愛感動天的深情男子。這些男主角各有各的癡情,各有各的傷心。妳總是很壞心地折磨他們到第九章,才甘心讓他們抱得美人歸(往往害女主角急得差點離家出走,為愛私奔!)。

 

故事停留在第七,妳忽然不能下筆。

 

看著網路上某讀者幫妳節錄的書摘,每一句話都很有道理,但妳卻好疑惑那究竟是不是妳寫的?為什麼妳對自己寫過的那些天長地久的愛情故事感到頭皮發麻?為什麼妳對那些圓滿的結局突然感到好心虛?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愛情是美好的,又怎麼說服得了別人?

 

相愛一場,妳發現妳愛的其實是個陌生人?信仰開始動搖,妳問自己,今後還能怎樣再去愛一個人?

 

跟小烏龜約好一起跨年,雅馨卻打電話來要妳去接她,妳匆匆忙忙跑去火車站,在寒風中枯等了三十分鐘,直到附近幾團零星煙火點亮天空,才驚覺已經是2010了。

 

這就是妳的跨年夜。獨自站在火車站前看著不怎麼有誠意的星光,身旁居然沒有任何人可以取笑,只有孤單攫住妳,但最孤獨的並不是沒有人與妳共度那一秒,而是內心實在荒蕪,不知該往何處去?

 

多麼像妳這一年來的感受!人生到頭來,什麼也掌握不住!時光分分秒秒流逝,妳只能站在原地等待未知來臨。

 

然後妳突然落淚。

 

不是因為傷悲,而是明白了人生不就如此嗎?今生妳孓然一身的來,也會孓然一身地走,但生命的重量畢竟是不同的,長期養在妳心中的那些花苞瞬間都展開了,每一朵都有一個名字,也許叫珍惜,也許叫遺憾,但更多是屬它們自己的名字,小魚兒,雅馨,小烏龜或是鴨鴨……妳細數著那些花,發現就是它們讓妳的存在有了意義,妳以為是妳滋養著它們,其實是它們豐富了妳的心靈。

 

妳暗自希望每一朵花都能找到屬於他的方向與幸福,但妳卻只希望今生不必再許願,因為所有的願望都實現了。

 

而那朵叫『愛情』的花,含苞待放,依然是妳心中最美麗的盼望,妳渴望它在今年能開花結果,能有一個人讓妳重新相信這世上有一種絕對的愛情,有一份絕對的癡心,不必水裡來火裡去,不必轟轟烈烈生死相許,不必如妳筆下的故事那樣曲曲折折,但是所有感受都很踏實。

 

妳問我愛情的盡頭是什麼?我想了想,不是承諾,不是結婚誓詞,不是婚姻的形式,而是從妳愛上對方的那刻起,那就是永恆,那就是永遠了。

 

PS. 這一年,妳徹底斷絕過去,讓許多新磁場進入妳的心裡,妳重新找到新的生活目標,讓自己活得輕鬆自在,也因為妳治癒了自己,因此妳才擁有更強大的力量去安慰別人,這是妳今年最大的收穫。

 

妳努力擁抱人群(但是假日很宅XD)養一群可愛的小烏龜(偶爾還要受氣><),和小魚兒變成更好的朋友(感謝負心漢北極熊仔!)意外認識美麗大方的小淇姊姊(再感謝劈腿男冠D先生!<補刀>)妳幸運地進入氣氛融洽的辦公室,閒暇最愛和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國文老師鴨鴨(一定要特別強調)談文學與兩性話題(其實是網拍和慾望城市<誤~>)妳發誓下輩子要當她的趙明誠,而她是妳的李清照(梁朝偉與劉嘉玲也不錯,哈!)

 

親愛的,2010我願妳每天都能有好心情,並把這份愉悅帶給身邊所有人,開心的時候用力笑,憂傷的時候盡量哭,每天每天醒來都覺得世界很美好,陽光閃耀,陰雨纏綿,不論窗外四季如何更迭,妳永不忘記更愛自己。

 

這是我對妳唯一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