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席慕蓉在她書裡要一再強調她說的感傷不是感傷,失去也不是失去。因為提供了太美的東西,她的作品一度被批評是靡靡之音,因此她只能不停為自己辯駁。開始寫網誌後,我也有這種感受,並時常有綁手綁腳之虞,因為我怕有人又會問我是真的嗎?企圖在字裡行間揣測我的真實想法,甚至在爭辯中用我的文章來攻擊我,說我虛偽,說我不如我所塑造的文字氛圍那麼美,問題是,我從來沒有要那樣做,我無法控制筆鋒,它從來都只要我順從自己而不是討好別人。

 

人是多面且複雜的,我要如何告訴你,那個當下的我已經不是現在的我,而下一刻的我也不是此時的我?

 

寫小說時,沒有人會說這個作者是不是想戀愛想瘋了?因為我擺明了是在寫故事,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在故事裡灌注我的愛情觀,就如張小嫻寫的女人的愛情行李沒有人會說她缺男人,因為她寫的是”大部分女人的心聲”。小淇姊姊也曾對我說,在我的文章裡彷彿看到了她自己,因為女人愛上一個人的心路歷程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剛剛好寫出來,點中她的心事,如此而已。

 

所以我寫的就一定是我"個人""目前"的想望嗎?不能純粹就"女人"的角度抒發我當下的某些感觸嗎?

 

有個男生看過我的文章後問我跟我這樣的女生談戀愛想必十分羅曼蒂克,我只能三條線地告訴他別想太多,我不是時時刻刻好整以暇吃飽閒著與你花前月下琴棋書畫卿卿我我,甚至還有人問我是不是戀愛經驗豐富,否則怎能寫出這麼多愛情故事?我笑著反問他,那寫推理小說的應該都是殺人如麻的殺人犯囉?寫武俠小說的金庸大師應該早就練成降龍十八掌囉?要是每寫一個故事就要談一次戀愛,那當個作家也太忙了吧!我只是喜歡在一天結束後,當一切凡塵喧囂皆靜止終於可以面對自己,寫下今日的我,因為我是個很怕忘記的人,不管美好或哀傷的我都想記得,並告訴將來的自己永遠永遠不要忘記!

 

我是個很平凡的人,在某些時刻也仍會不經意地勾起一些記憶,他生日那天,其實我寫了一篇文祝他生日快樂,因為我真的希望他未來人生幸福美滿,但我沒有放上來,因為我怕又會有人質疑我的動機。過去就是過去了,永遠不會再回來,但曾經擁有,就不能再提了嗎?提了,就表示我還愛著他嗎?大錯特錯了吧!

 

這段貫穿我人生精華的戀愛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記憶,我會寫它一輩子,因為它與我根本無法分離,只是有時候我說的他未必是他,我說的你也未必是你,寫文章的人都清楚,某些時候為了字句通順,不得不這樣描述,我對我的文字的表達能力完全無能為力,有時為了鋪陳也只能這樣寫下去。

 

我寫的寂寞是寂寞,荒涼是荒涼,只是與愛情有關也無關,人生不是只有愛情,就算有,也不可能是一個與我完全相容的靈魂,我還是會寂寞,仍然會荒涼,在內心深處永遠有一塊無法被碰觸的陸地,那是連我都在摸索的地方。

 

或許,有人又會說那妳寫幹嘛?敢公開就要敢接受批評指教,只是沒有對錯的東西如何解釋?更何況解釋也是多餘,我只是不想某些人看了幾篇文章就自以為了解我,說我空虛,說我缺男人。學藝術的我向來喜歡美的事物,不過剛好收到包裝精美的喜餅,感染新娘子的喜悅,注意到各家喜餅設計,然後我想到那個愛情行李箱背後可能隱含的意義,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解讀它,如此簡單,但也因此被解讀為想結婚缺男人,那我也只能說隨便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