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看到有人把吳岳老師當年上課的DVD影像post上網,看完情緒非常激動,一方面是因為曾經在嘉義儒林上過老師的課,那些話老師在課堂上也說過,令我感念至今。

 

我跟吳岳老師算是挺有緣份的,當年我在補習班櫃檯打工做海報,因為他總是喜歡在上課前說:「同學們,請看看台上的郭富城。」(那個年代四大天王可是最夯的)所以我便問他海報要不要放上他的照片?他立刻回答:「貼上郭富城的照片就等於我本人。」(見鬼了,明明就像陳進興,哈!)

 

大一時跟齡學姐去富基漁港吃海產,回程時竟然也遇到老師(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一認出老師,老師居然也認出我,說我是嘉義儒林的工讀生(再神奇一次)。

 

記得某一堂課他有感而發說了很多關於他對愛情的看法,他不斷地強調這些話大學聯考不會考,但人生的聯考一定會考你。教書這幾年,我也時常遇到孩子來討論他們的感情困擾,雖然教科書教我們很多知識,但從來沒有教我們如何談戀愛,如何面對情感挫折,甚至該如何尋求情緒的出口?所以孩子們一旦被拋棄便彷彿世界末日,在我面前哭得唏哩嘩啦,說她這輩子再也不可能遇到更好的男孩。

 

老師說,山盟海誓能不能相信?可以,相信一個晚上。(高興一個夜晚然後就把它忘了!)

 

老師說,他曾陪前女友去試婚紗(雖然他不是花童),看著前女友嫁給別人,但他心中很歡喜,因為能見到曾愛過的女人走向另一個更適合她的男人也是一種幸福。儘管分手時也曾怨恨過對方,但長大後開始理解也許愛情不是擁有而是放手,他知道是環境使他們沒有辦法在一起,她有她的無可奈何,於是選擇祝福。這是一種成熟的態度。

 

儘管有人說我大可以恨他,但我常想起老師的這段話,我多麼希望將來我的孫女問我:「阿嬤,妳曾經談過戀愛嗎?」我不會對她說:「小孩子懂三小?不要跟我談男人,男人都該殺殺殺!」而是可以笑著對她說:「有啊!阿嬤年輕時可精彩囉……」

 

如此我怎麼能恨一個今生與我無緣的人?我更應該謝謝他使我成長,謝謝他豐富了我的生命,謝謝他使我圓滿。所以,每次看到孩子為愛情傷心流淚,我都很想說些什麼,但卻又無法說出口,因為人生的歷程不是用說就能懂的。過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愛一個人可以不用那麼卑微,所以我走了很多冤枉路,流了很多辛酸淚,如今我多麼願意與你們分享青春的憂傷。回首從前只覺少不更事,我好希望你們在選擇對象上能更慎重,在面臨分手時能更有智慧。

 

但是親愛的孩子們,愛情真的沒有那麼難,他不愛妳,妳可以去愛別人!

 

我曾以為錯過他就再也找不到另一副與我有共鳴的靈魂,但或許我才是那個與他有共鳴的靈魂,是我願意屈就忍讓他那樣的靈魂。相信只要我有足夠的智慧,就可以成為任何一個優秀的男人的解語花。

 

不要害怕放手,妳不放開他,如何再去牽別人的手?

 

跟珍惜妳的人在一起,生命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