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命中注定我愛你」裡的雕塑大師中山龍對陳欣怡說:「如果忘不掉過去,那就乾脆不要忘記了,埋在心底裡,做為你人生故事的一部分。那沉寂過去就會變成養分,你要知道,不能總往後看啊!那樣你就不會進步。」這段話說得很動人。

 

記得音樂大師黃國倫(他已是人夫,俺知道,不用提醒我,謝謝!)也曾說過他在軍中與女友分手的故事,他說,學藝術的人有時候會期待悲劇,享受那即將到來的不幸發生,因為痛苦與悲傷會成為將來創作最好的肥料。

 

有故事的人才能成就有故事的作品。

 

十幾年前在捷運上遇到同學錦繡,她因為家境的緣故比較晚讀大學,整整比我們大了八歲,當時應該已經三十初了,她長得很可愛,眼睛彎彎,嘴唇翹翹的,乍看很像璩美鳳。因為年齡差距的關係,她跟我們都不熟,我不知道當天她為何要跟我說她的故事?我只知道她跟交往十二年的男友分手了,因為對方有了第三者。

 

當時的我還太年輕,沒有辦法體會她的心情,車廂人來人往,我只是靜靜地聽她說,她眼中隱約帶著一點點憂愁,輕描淡寫地說著他們前一夜還睡在一起,隔天他穿上衣服就說要分手。她沒有歇斯底里地問我為什麼?她沒有哭也沒有激動的情緒,淡淡的,她讓我看見了她的堅強。後來她努力投入藝術創作,作品得到很好的評價,因此考上學校的研究所。

 

或許那個時候我已經學到了怎樣面對多年感情被背叛的處理方式?

 

今天小水跟我說她也想試著寫小說,或許能達到自我治療的效果。我突然想,過去的我或許也是因此在自我治療吧!因為跟他在一起太痛苦了,所以只好躲進小說的世界裡好遺忘他,偏偏效果太好,我忘了為什麼要逃避,又開始繼續跟他的感情,悲傷的時候再吃點藥,靠著那些藥好維持我對他的感情溫度。所以不要再懷疑我為何不早點離開他?我可能是很好的心理醫生,因為我畢竟靠著自己的方法活過來了。

 

但這其實是錯的,我的方式正確,但方向錯誤。我不應該選擇吃藥,而是應該心一狠開刀把腫瘤拿掉。可是我謝謝他讓我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我又想起那一晚捷運的廣播夾雜著錦繡姐姐輕柔的訴說,命運安排真是巧妙,老天爺早已預見將來的某一天我也會遇到同樣的遭遇,捷運車班如此頻繁,偏讓我就那麼剛好的在那個時段那個車廂遇到剛剛失戀的錦繡,平常約好也沒這麼巧啊!

 

小水又說她錯過了真愛,但什麼是真愛呢?我也覺得我遇過啊!我說,「真愛」要是那麼唾手可得,又有什麼稀罕?正是因為幸福如履薄冰,我們才要戰戰兢兢哪! 

 

愛情太脆弱了,天長地久太遙遠,我們善變得連明日都無法保證,又怎麼確定此情此景永不會改變?W說,謊言有三寶,天長、地久、愛到老。我說,如果這個謊言能騙我一輩子,那也就不是騙了吧?最怕他竟連騙都不肯騙我了呢!只要他還願意騙我,只要到最後的最後我都相信他是愛我的,那就不是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