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92.jpg 

 

昨晚終於把買了很久但從未拆封的「火車怪客」拿出來看,嗯,半夜看驚悚片還不錯!(本人曾一個人在凌晨三點看”歡迎來到死亡小鎮”然後自己嚇得半死,沒人強迫妳欸!)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愛看偵探推理劇,想當初「名偵探柯南」出版時我還是個高中生,現在都當阿姨了,工藤新一還在讀高一,唉……

 

這部電影是恐怖大師希區考克1951年的作品,黑白片,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32名。以現代人眼光來看當然不夠恐怖,但是情節緊湊,乾淨俐落,完全沒有多餘碎戲。故事大綱在講名網球選手蓋.韓斯在火車上遇到富家子布魯諾安東尼,由於韓斯是公眾人物,布魯諾對於他與妻子瑪麗安和參議員之女安之間的緋聞聊若指掌,知道韓斯十分厭惡水性楊花的妻子並且急欲離婚,遂提議「交換殺人」,意思就是他替韓斯殺掉瑪麗安,而韓斯替他除去他那令他痛恨的父親。

 

一般而言,警方在辦兇殺案件時通常會從情殺與金錢糾紛兩方面下手,但是布魯諾告訴韓斯,如果我們兩個人只是在火車上偶然相遇,完全沒有任何關係,那麼也就無從查起,不是非常完美嗎?(沒錯沒錯!就是這點吸引我一定要買這張DVD啊!)聽完布魯諾的計畫,只要是正常人都會認為遇到了瘋子,韓斯也不例外,他雖有想要殺掉妻子的念頭,卻從來沒有想實踐它,沒想到布魯諾真的殺了瑪麗安,並通知韓斯也該遵守約定殺了他父親。

 

韓斯不能報警,因為他的確有殺人動機,而布魯諾也會誣陷他是共謀,本劇最精采的地方在於演布魯諾的Farley Granger演技精湛,他的表演方式毫不煽情,甚至很迷人(對放蕩的瑪麗安放電時),過程中他一步步向韓斯逼近、糾纏、脅迫等,都令人感到精神緊張,也會看見殺人犯扭曲與瘋狂的心理層面,以現實來說,韓斯像堅守道德的大眾,而布魯諾則是企圖毀滅這平衡的恐怖分子。

 

但更令我害怕的是,會不會布魯諾其實是我們內心深處那個反面的人格?

 

在面對瑪麗安挑釁與欺騙後,韓斯氣得在電話中對女友安大吼:「我真想掐死她!」只是他沒有去做,巧合的是布魯諾也選擇用掐死的方式結束瑪麗安的生命,也許可以將布魯諾看成是另一個韓斯,他做了韓斯渴望卻不敢做的事,從此他被這殺人的夢魘壓得喘不過氣。

 

至於結局如何?還是不要破梗好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