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兒在經過一年三個月又十九天後才發現舊情人寫給她的告別信。對彼此來說,這是結束也是開始,是擁抱也是解脫,我恭喜她。

 

有時候我也會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憶起某些片段,都是些零零碎碎的記憶,分開來看都不太重要,但加起來竟然有十數年之久。我時常懷疑那些流逝的時光究竟去了哪裡?怎麼如今我一點都想不起來相愛過的痕跡?

 

今晚天氣微涼,洗了衣服晾在陽台,晚風將洗衣精的香味吹入屋裡,我打開落地窗,外面一片寂靜,天上掛著同樣的月色,然心境終究是大不同了。

 

包法利夫人》裡說過,幸福的婚姻都一樣,但不幸的婚姻卻有千百種理由。在那段關係裡(我不想稱那是"愛情",因為我沒有感受到他的愛),我很不幸,但我沒有理由,我不知道要怎樣去恨一個人,總覺得我恨他的同時就是讓自己也不快樂,而他不配再令我不快樂。

 

愛情裡的甜蜜滋味都一樣,相愛的時候我說過,如果有一天我們要分開,你只要對我說,你只要重覆今晚在海岸邊你對我說的每一句話,我就會原諒你,哪怕天崩地裂,我都不會放開你的手。我喜歡相聚不喜歡分離,我跟你在一起就是為了相守而不是為了別離,我為什麼要離開你?

 

我不得不離開你。

 

碎裂的愛情對我而言比沒有還痛苦,學藝術的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灰塵,像豌豆公主睡在二十層床墊上,依然因為最底下那一顆豌豆而輾轉難眠。只是我希望我是帶著一顆美麗的心離去的,不管過程如何令它千瘡百孔,它從來不曾失去它的美。

 

你說,人是追求幸福或是追求毀滅?我噁心得想吐。原來,睡了別人叫追求毀滅?果然,合理化自己無恥的行為是人的本能。但是我同意,太完美的關係容易令人厭倦,我也想看看摧毀它之後會有什麼變化?原來,你的追求毀滅竟然是我的追求幸福。

 

瓊瑤小說裡常常出現這樣的句子:「如果有緣,為何會分離?如果沒有緣,又為何要相遇?」我想,正是因為有緣,所以我們相遇,又因為沒有緣,所以我們分離。

 

緣深緣淺如何說得明白?今生不管愛過多少人,流過多少淚,我們只能活這麼一回,只能跟一個人相守,能陪我到最後的,就是跟我緣分最深的。

 

PS.今晚很適合讀聶魯達的情詩呢,我最愛他的那句「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即令這是她帶給我的最後的痛苦,而這些是我為她寫的最後的詩篇」,多麼浪漫的詩人啊!

 

親愛的小魚兒,那個人什麼也沒有留給我,但小騰在放開妳的那一刻,卻留給妳一首無言的詩,我羨慕妳啊!

 

而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忘記一個人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種思念已無關情愛,不能回頭也無須傷感,像是一陣晚風輕輕落在肩上然後瞬間消失在靜謐裡……

 

 

今夜我可以寫出……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寫,譬如說,「夜被擊碎

而藍色的星在遠處顫抖。」

晚風在天空中迴旋歌唱。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我愛她,而有時候她也愛我。

在許多彷彿此刻的夜裡我擁她入懷。
在永恆的天空下一遍一遍地吻她。
 
她愛我,而有時候我也愛她。
你怎能不愛她晶瑩碩大的眼睛?
 
今夜我可以寫出最哀傷的詩篇。
想到不能擁有她,想到已經失去了她。 
 
聽到那遼闊的夜,因她不在更加遼闊。
詩遂如草原上的露珠滴落心靈。
 
我的愛不能叫她留下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夜被擊碎而她離我遠去。
 
都過去了。在遠處有人歌唱。在遠處。
我的心不甘就此失去她。
 
我的眼光搜尋著彷彿要走向她。
我的心在找她,而她離我遠去。
 
相同的夜漂白著相同的樹。
昔日的我們已不復存在。
 
如今我確已不再愛她,但我曾經多愛她啊。
我的聲音試著借風探觸她的聽覺。
 
別人的。她就將是別人的了。一如我過去的吻。
她的聲音。她明亮的身體。她永恆的眼睛。

 

如今我確已不再愛她。但也許我仍愛著她。
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
 
因為在許多彷彿此刻的夜裡我擁她入懷,
我的心不甘就此失去她。

即令這是她帶給我的最後的痛苦,
而這些是我為她寫的最後的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