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把三年級成績送出去了,那一刻我才有終於要跟你們道別的心情。總覺得好空虛,好像還沒來得及給你們什麼就要說再見了。

 

回想國三時不懂導師的心,怪她為什麼在畢業前夕不能說些溫暖的話,卻要說將來不用特別聯絡呢?當時聽了很難過,覺得老師不愛我們,現在終於明白,因為不這樣,心會痛,有些時候不強顏歡笑就會痛哭流涕,愈堅強的人往往愈脆弱,所以只好靠無情來偽裝有情,這是這些年來跌跌撞撞後,我才逐漸明瞭的事。

 

302的女生很強勢,308的男生很弱勢(這樣好像都一樣欸?),我很幸運能教到最有人情味的兩個班,每次上課都很快樂,不管你們有沒有在聽(~),可惜我沒有什麼可以送你們,我只是衷心祝福你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都能找到自己要的與擅長的目標。

 

常想,如果王建民是你們的國中同學,你們會看得起他嗎?應該不會吧!因為他每次成績都考得很差,甚至是那種被老師討厭的啦啦隊(拉低全班平均),這樣的孩子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是得不到掌聲的,但是他沒有放棄自己最愛的棒球,他默默地投球,終於能夠站上國際舞台。每次聽到媒體稱他為台灣之光時我都很難過,因為台灣環境沒有栽培過他,卻只想沾他的光采。

 

我知道跟很多人比起來,我是幸福的,從小愛塗鴉總是獲得許多讚美,喜歡寫小說同學會爭相搶看,所以我一直是在別人的鼓勵中成長的,直到某天我對佛地魔說我想當藝術家時被罵個狗血淋頭後才知道自己好傻好天真,原來現實是不允許我做夢的。

 

那時的我很悲傷,又無意間在超商看到九把刀的一句話後,才豁然開朗。九把刀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此後我時常將這句話拿出來與同學勉勵,也勉勵我自己,可不是嗎?正是因為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才值得期待,就是因為未來很遙遠,才需要從這裡開始,有起點,終點才有意義。管別人如何恥笑,生命從來就只是你自己的事,只有你有權利決定自己的人生。

 

親愛的孩子,對你們來說,老師都只是短暫的過客,但我時常想念我的國中導師,時光是最好的解答,它使我理解了當時無法理解的人性,當我開始講出過去老師曾說過的話,當我也開始隱藏內心的傷痛而喬裝自己時,我知道我已經長大了,希望你們在將來的某一天也會突然明白,原來是這樣啊,原來我們都曾少不經事,原來有些愛藏得那樣深,深到多年後你才會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