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因為跌倒骨折住院,今年外公九十大壽是第一次外婆不在身邊陪他過生日,大家都看得出來外公悶悶不樂。離開餐廳後,外公就急著回醫院陪伴外婆。我和小妹晚點去探望時,看見他老人家躺在外婆旁邊的小床,依舊是一絲不苟地蓋著被子假寐,只要外婆稍有動靜就立刻起身看望。這些年來,外婆因為關節退化時常住院開刀,我們也跟著進出醫院多次,但我很少見到隔壁床的老阿嬤有個這麼老的老阿公貼身照料。

      昨晚老媽打電話告訴我,外婆回家沒幾天又突然送醫住進加護病房,聽了差點沒腿軟。

      我和小弟趕到台中去,幸好外婆已經脫離險境,一見到我就笑嘻嘻地問我有沒有男朋友了?那一秒我對自己發誓從此以後只要外婆還能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我絕對絕對不敢再有一絲絲埋怨。

      帶外公去吃「客家本色」,老媽突然說隔天是她生日,我匆匆去隔壁買了貴貴的白木屋蛋糕,滿足她大大的虛榮心。吃過飯後在馬路邊等車,外公顯然還想待在醫院陪外婆,老媽和阿姨不斷地對外公解釋外婆的病情已經沒有大礙,勸他回埔里休息,不必在醫院過夜,但外公神色忡忡,像個害怕失去心愛玩具的男孩,急著要去顧他的寶貝。

      我突然明白什麼叫「少年夫妻老來伴」哪!

      外婆是個很傳統且目不識丁的農家婦女,外公則是個受過日本教育在公家機關做事的知識分子,兩人知識背景相差懸殊,年幼時偶爾會聽他責備外婆做事不經大腦(外婆的確是個同情心氾濫又老愛受騙的濫好人),但那已經是很久遠的往事了。從我長大以後就不曾見他們分開,每次回埔里,因為外婆不識字,總是會看見外公同步翻譯新聞給外婆聽。外公是個深綠分子,所以報導新聞非常不客觀,外婆耳濡目染之下也成為綠營的忠實粉絲。

      大舅是深藍,某次指著我說:「妳爸媽都是支持藍營的,妳偏偏支持綠營,真不孝。」

      我笑吟吟地回他:「政治理念就跟宗教信仰一樣,各有各的選擇,與孝不孝順何干呢?更何況外公是小綠,你卻是小藍,究竟是誰不孝呢?」然後很狗腿地對外公說:「我跟外公一樣都是小綠綠啊!所以我最孝順了!」外公笑得合不攏嘴,大舅則百口莫辯。

      但其實我相信外婆也從來沒聽懂,她只是微笑著聽外公講新聞內容,偶爾穿插一兩句評語,這是他們相愛的模式。

      外婆是個很愛漂亮的女人,儘管已經八十幾歲了,但是不化妝就不出門,每次出席重要場合都要添新裝,還記得老妹新婚時,為了見新孫女婿,我看著她翻箱倒櫃的找衣服,哪一套衣服曾在什麼場合穿過她都記得,而每套衣服在我看來都跟新的一樣。

      只見她對著外公,宛如小女兒般嬌嗔道:「都怪你不多賺一點錢給我買衣服!」(喂~阿公已經快九十歲了,他要怎麼去賺錢?)

      嫚嫚:「阿嬤,我買給妳,不要逼妳老公,他要搶劫也搶不動了,唉......」

      外公從小受日本教育,生活循規蹈矩,睡覺時永遠仰躺雙手在胸前交疊,一個姿勢到天亮,外婆睡姿隨意,打呼聲震耳欲聾,時常害我睡不著;外公沉默寡言,拘謹嚴肅,最愛關在書房裡研究股票(但從來沒有賺過錢),而外婆喜歡熱鬧,動不動就邀請別人來家裡坐,沒有一刻閒。小時候我很好奇這樣不同的兩個人,他們如何做了六十多年的夫妻?

      後來逐漸明白,愛情這種東西可以很膚淺也可以很深邃。年輕時,愛情往往都是膚淺的,因為太急於擁有對方,太忙著證明彼此的愛,於是我們以愛之名互相折磨與焚燒,直到彼此筋疲力竭連愛情都消磨殆盡。

      真正的愛是不用刻意佔有,我已在心底將自己許配給你。

      小淇姐姐問我該如何再相信男人?我說我永遠都相信啊!因為看過這樣深邃的愛情,我才能繼續在愛情的路上尋尋覓覓,我要找一個跟外公一樣的男人,他不會說好聽話,但是愛得很實在;他會罵我不懂得珍惜健康,但我病了他比任何人都著急;我高興的時候他陪我高興,我悲傷的時候他為我拭淚,天熱的時候,他為我搧風,天冷的時候,他給我一碗番薯簽暖胃,那就是我要的愛情。

      如果有一天要結婚,我已選定一首作為我們婚禮的歌,不是<家後>,不是<卡農>,是<牽阮的手>,有時候閩南語比任何語言都還要纏綿動人,希望甲你白頭偕老,牽阮的手,走咱的路。這境界多麼像《詩經·邶風·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曾與你有過山盟海誓,無論生死聚散,我都會牽著你的手,與你白首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如今我們分別已久,一切都是這樣遙遠,對於與你的諾言,我該如何能遵守?)

      這是一首悲傷的情詩(我自己試著翻譯的,如有錯誤請國文老師指正),每次讀了都令我心痛,但實不實現又有什麼關係?

      當你說會牽我的手與我共度一生的那一刻,我們已經白了頭了。

      「牽阮的手」:http://www.youtube.com/v/02qfIv9koQU&hl=zh_TW&fs=1&"></param><pa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