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問我有沒有在收集情詩?我腦中浮現的第一人選當然是鄭愁予,但我卻想起一首默默無聞的新詩,那是我在藝高時的蔡有鎮老師寫的詩,當時我一拿到校刊「卦山學園」就看見這首詩,很想立刻衝去導師室向他表達我的敬意,我多麼希望他知道有個女生看見了他的詩,並打從心底,愛慕,他的才華。

 

辜負

 

有一對青青子衿,上課時

總是輕輕地回頭,卻見

柔柔悠悠的波光

在秋水上盪漾。

下課了,兩顆

青春的心在球場上

鬥牛,心怦怦跳,球砰砰跳,協奏著

球友的歡鬧,

汗水滲潤了球場;

催綠了圍牆邊的一整排相思樹

以及兩棵苦楝;

連家裡的椿樹和萱草也都綠了。

今天模擬考,作文題目是「向爸爸媽媽說」

在最後一段,她寫道:

「媽媽對我真好,我決不會姑付她!」

改完作文,我跟他說:

「她不會辜負兩個字,也不會寫絕喔!」

他楞了楞央求:

「老師,你會教她嗎?」

「不會!

辜負這兩個字太難寫,決絕更難分;

自己查過、寫過,才真的懂。」

我對他眨眨眼,

他笑得像地瓜一樣的純樸。

因為愛情是平等的,

不能只是付和負,

所以,我想

她不會辜負,

也好。

 

這是校刊上的詩,當然是以校園戀情為主,我彷彿能看見蔡老師那促狹的眼神在學生身上流轉。兩年過去了,這本校刊我仍帶在身邊,因為這首詩。

 

辜負兩個字太難寫,決絕更難分;

 

所以,我想

她不會辜負,

也好。

 

多麼棒的一語雙關。

 

愛情如果不能勉強,至少也不要輕易辜負別人,因為那些傷害有一天一定會回到你身上,我沒有見過一個不停傷害別人的人最後是幸福的,因為他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

 

這首詩讀來也許很淡,不過重要的是,我看見了作者是個有幽默感又懂學生感受的好老師,一個對學生戀情採取開放態度的老師,一定也有一顆包容的心。

 

最近小烏龜班上產生兩對班對,他說要是被導師知道一定會把他們拆散。

 

我心想,其實,愛,是擋不住的。能拆散他們的不是導師,是時間。

 

硬要禁止只會加深師生衝突,或是像這樣,學生瞞著你在校外偷偷約會,你卻什麼都無法知道。父母難為,老師也難為,我只希望你們要了解師長的苦心,在戀愛之餘能更加用功讀書,讓大人們了解愛情會使你們提升,讓他們看見它正面的力量,如果那個人不能使你變得更好,那又何必浪費時間去愛一個不值得的人呢?

 

今天去鄭老師補習班,老師說得很好,他說,對學生與對同事所用的語言是不同的。

 

我想,蔡老師的語言也許孩子們現在不會懂,但我想他知道,有一個女生懂得,並珍藏著他的一首小小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