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去民雄柳相士看過命,當時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小姐,妳以後當老師。」當時我想"老師"有很多種,正想追問,他接著立刻說:「妳是公家的老師。」其實我沒有放在心上,從小,"老師"這個志願就不曾出現在我的作文簿上,人家我比較想當"科學小飛俠"或"台灣首富......的媽媽"(從小就很有遠見,驕傲!),不過自從有了教師證,似乎就脫離不了學校的工作。

 

從第一年開始考教甄就幾乎沒有什麼美術缺了,而代理缺不但少,就算有也大多是萬年長代,因此不抱任何希望。就在我開始想再投入兒童美術教室時,茹茹一通電話來叫我快點報考藝術高中,因為那年剛好原代老師結婚離職,我就很幸運地考到那個缺。

 

第二年藝高國中部縮編不開缺,我心想我的教學生涯大概到此一遊了,無意間在MSN遇到很久沒有連絡的學妹琁兒,幾天後,正好埔鹽國中找人代課,小魚兒找上琁兒,琁兒又找我,所以她算是我跟小魚兒的"仲介",但也要感謝前幾天我們的"巧遇",琁兒又剛好有我的電話(奇怪的是我沒有她的電話耶!),才能促成這件事。聽紀校長說本來他已經找了朋友的女兒接任,對方也很高興,但臨時反悔想念研究所,才給了我意外的機會。

 

第三年因為心情一片混亂,無心考試,索性擺爛到底,想說一切等暑輔後再作盤算,沒想到暑輔還沒結束,彰興的汶樺老師突然申請一年育嬰假,於是老大就叫我去考,又順利進了學校。

 

今年,因為看不見代理的未來,不想年年重複同樣的煩惱,決定上台北找工作,立志要當「補教名師」,憑我嘴砲的功力,要成為補教界喇叭王應該不會很困難,不過看到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徵「藝術行政」也好、心、動喔,人家也很想每天穿得美美的坐辦公桌啊!(美術老師只求不要弄得髒兮兮就好了!)重要的是能接觸我喜愛的文化工作,比任何事都重要。

 

昨晚,努力逛人力銀行網站,好幾家美術教室在徵人,我迅速製作履歷,準備隔天再投出去。邊打邊想著民雄杯杯的話,嘿嘿,杯杯啊,你說我是公立學校的老師這件事恐怕要破功了,因為哇妹來去台北打拚,郎工蝦米好康欸攏低ㄏㄧㄚ~這次我去意已堅,並且早已昭告天下俺要離開彰化,連台北的房子都開始物色,準備迎接我的都會新生活。

 

躺在床上,覺得自己好頹廢,不用工作的日子真美好,只是想到存款覺得很心虛,打開郵局存摺,發現稿酬匯進來了,又覺得有點安心,雖然很微薄(淚~),但畢竟證明我還是可以靠寫小說活下去(妳最好可以一月一書),我也不是那麼沒有用。(妳真的好樂觀,我敗給妳了!)既然還有一筆小到不能再小的零用錢,我就安心找工作,不用太心急,我是這樣想的……

 

八月底了,彰化教甄選介聘天地幾乎沒有動靜,所有缺應該都已底定,然後,不可思議的事情又發生了,早上九點多一通電話打醒我的美夢,老大打電話叫我起來上學,因為她早上才開了缺。

 

老大:「老規矩,妳知道的。」

嫚嫚:「可是我要去花蓮捏……」(掙扎中~)

老大:「去什麼花蓮?我們這裡人很少所以工作量很大,但是我保證你們會忙得很快樂,過得很充實。」(嫚嫚OS:每個人對"充實"的感受不一樣,您需要很大量的工作才有飽足感,但那遠遠超過我們的負荷,哭哭……)

嫚嫚:「這不是您的絕招嗎?以前在訓導處就是讓我們加班加得很辛苦還要跟您說謝謝!」

老大:「乖,我就是看中妳好用,對了,順便也把學校漆一漆,來個校園彩繪。」

嫚嫚:「好啊!我的油漆還有剩下……(喂~要不要把每間教室都重新粉刷?我不是油漆工>”<)」

 

十分鐘後,我躺在床上對老媽撒嬌:「厚~不管啦,人家要去台北……」

老媽:「老大過去那麼照顧妳,妳就去報答人家。」

嫚嫚:「為什麼我永遠離不開這裡?難道我真的中了民雄杯杯的魔咒?不要啦!我要當補教名師高國華,左擁右抱,左璇C、右璇C,多C多健康。

老媽:「醒醒吧!阿宅。」

 

匆匆趕到學校,教務主任問我:「請問要是行政很繁重妳可以接任嗎?」

嫚嫚:「果然是老大的作風……」

主任:「要輪班看晚自習,妳ok嗎?」

嫚嫚:「想當初我在老大麾下哪天不是晚上九點才下班?ok的啦!」(有股淡淡的……)

主任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顯然非常認同我的感想。但重點是老大她以身作則,她比我們任何人都認真,永遠比我早到晚退,要加班也總是大家一起加,那種同甘共苦的滋味很美。

 

於是,我的「補教之路」又不得不暫且耽擱了,但我不會放棄的,這應該是最後一次,明年我一定要找一份與學校教育無關的工作,破除魔咒!

 

不過,這也表示有一群孩子跟我有緣,沒有早沒有晚,老大說他們的孩子比較"俗",但不就是因為這樣的孩子才更需要有老師去帶給他們不同的視野嗎?我但願自己能不辜負老大的期望,做好這一年老天爺交給我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