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某位老師就說過,犯了錯只要怪學校教育就可以了,因為學校沒有辦法辯駁。

 

教育害了我,老師放棄我!也許只是廖國豪無意間講出來的話(畢竟收押過程很漫長,總要聊點什麼才是,但奇怪了,教育害了你跟翁奇楠有什麼關係呢?他又不是教育部部長,你幹嘛要殺他?),但只要一提到百年大計總是會被放大討論。

 

我只想到某部影集還是電影有過同樣的情節(請知道的朋友告訴我),殺人犯企圖以自己本身的不幸脫罪,但法官說了一段很棒的話,我依稀記得他是這樣說的:「這世界上跟你一樣生在不幸家庭的人很多,但他們都沒有因此變成殺人犯,如今你殺害了這麼多人,卻要我同情你,只因為當你還是嬰兒的時候你的父親沒有親吻你?」

 

是的,我常常告訴孩子們,你無法選擇你的父母,但你可以選擇你的人生,不能拿別人的錯誤當成自己犯罪的理由,因為你被父母拋棄所以就去傷害無辜的他人,這一點也說不通,老師不會放棄你,你也不可以放棄自己。

 

學校教育當然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看到這則新聞,身為教師的我沒有傷心也沒有不平,因為我知道我從沒有放棄過任何學生,也不需要為「老師」辯駁,因為沒有當過老師的人永遠不會懂當老師的難處,說了也是白說,至於同樣都是老師的,不用說也都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