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e6e1275d63597512d9c9d625beadc.jpg 

                     st-1942996-s200.jpg 

之所以會注意到米澤穗信寫的《算計》這本書是因為電影上映的關係,利用兩天段考監考時間把它看完(妳真敢講耶!),劇情非常老套,一言以蔽之就是《金田一》加上《大逃殺》,把一群人關在一個密閉空間裡七天,讓他們互相殘殺的生存遊戲。

 

那麼我為什麼還要推薦呢?因為它非常恐怖呢!最恐怖的地方在於緊張氣氛中不時會穿插一些笑點,而我在笑完的同時會突然感到慚愧:媽呀!我在笑什麼?我還有人性嗎我?有人掛點了耶!

 

套句男主角常說的,真是愛惡搞耶!

 

照慣例不破梗,不同以往的,主人翁結城理久彥是個看似只想好好混過七天實驗的大學生,作者沒有神話他,也不強出頭,性格不鮮明,只是默默混在十二人之中,可以說是無感的人物,這點跟我很像耶!

 

他發現他得到的殺人武器是撥火棒,還附了一張令人看了蠻火大的<備忘錄>:

 

<毆殺>

人類開始使用暴力時,最初的武器應該是四肢吧。

接著使用的,毫無疑問是棒子。

棒子是極其原始、一點也不優雅的原始武器。正因如此,出於激動的情緒而犯下的殺人行為,所用的工具往往是棒子。

……

對了,拿到這根棒子,你能不能折彎它,再將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呢?

做不到也沒關係。因為,無論它是彎是直,只要持撥火棒用力一擊,絕對足以毆殺別人。

 

「這什麼啊?」

結城重複方才的喃喃自語。

 

還有一張<十誡>,上面寫了一堆關於實驗的規則,結城看了講了一句:「……真是愛惡搞耶。」我哈哈大笑,換做是我應該也是這種反應吧?不急著先害怕,反而會先想:「想出這遊戲的人真是愛惡搞耶!」

 

結城決定在睡前讀<規則手冊>:

 

關於<夜晚>的規定

(1-1)……

(1-2)……

(1-3)在<夜晚>期間,遭<警衛>發現離開個人房間者,會受到警告。

(1-4)<警衛>警告累積三次後,如果又在<警衛>發現在<夜晚>期間離開個人房間,<警衛>會予以殺害。

 

結城一直以「這樣呀」的心態在閱讀,但看到最後一項,整個人還是清醒過來。被<警衛>殺害,誰受得了啊。

 

關於獎金的規定

(1)……

(2)遭其他參加者殺害者,可獲得「被害人獎金」,總報酬金額乘以一點二倍。本項獎金不累計。

(3)……

(4)……

(5)……

 

我有疑問!結城跪坐在床上這麼想著。

這些規定固然有讓他思考或是生氣的地方,但最讓他無法忍受的是第二項代表的意義。

即使遭人殺害還是會有獎金,但這錢要給誰啊……?更重要的是,「不累計」這三個字不是廢話嗎?遭人殺害後,如果再次遭人殺害,固然可以累計,但問題在於必須先復活才行。結城實在沒有自信自己可以復活。

至於「錢要給誰」,在<規則手冊>最後的細則有說明。參加者死亡時,報酬會自動送給最近親的人。

「我死了的話,老爸不費吹灰之力可以拿到一筆錢就對了……」

……

(真的是很惡搞呢!)

 

十二人之中,有好幾個人居心叵測。比如說,像安東這種人,總覺得不能輕忽。但釜瀨相對上則十分好懂。昨天的廣播之後,大迫向大伙演說;演說過後,釜瀨就一直黏在大迫或箱島屁股後面,亦步亦趨。沒想到在這樣的地下空間,在這麼小的一個群體裡,都會出現領導人,以及對領導人阿諛諂媚的人;這一點,結城還真有些感動。

 

這段顯現出米澤很清楚這是非常本格的設定。所以其實不需要去講它與大逃殺太雷同,因為作者一定也很知道,重點是他寫出了新意,而且寫得很好看!

 

這類型推理小說的固定公式就是一定會有一個充滿正義感值得信賴的領袖人物,他身邊往往會帶著柔弱並歇斯底里的女朋友,會有一兩個特別聰明的人物,一兩個特別自私的,一兩個懦弱膽小的,一兩個冷酷兇狠一副臉上寫著「我就是殺人犯」的(來亂的),還有一兩個蠻不在乎冷眼旁觀的。

 

我突然想,我要的男人應該是這樣的,就是即使我們被關在密室,他也深信我絕對不會殺人(當然,我也會相信他)。他總是眾人裡最冷靜的,聽他分析兇手的動機與犯罪手法是一種享受,也因為他這樣聰明睿智,讓我很有安全感,覺得跟他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活著出去

 

不管其他人如何互相猜疑,我們都不會動搖善良與正直的信念。

  

Ps.也許從大逃殺開始,藤原龍也就成了推理劇的專用戶,可惜他主演的「死亡筆記本」是失敗中的失敗(表情從頭到尾都演得太邪惡了,夜神月是很會偽裝善良無辜的),所以電影我是不會特意追,為什麼不喜歡他?也許是他沒有我感覺的聰明睿智,長相又不夠俊美,演「新世界的神」夜神月實在令人心碎(僅次於松山健一的L),我看柏原崇來演都比他適合。(各花入各眼,喜歡藤原的就別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