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小朋友來背書,背的是南唐李後主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2008年在電視上看見這支MV大為驚喜,尤其看到詞曲創作人的詞居然打上”南唐李煜”頓時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彷彿誰真的可以找到他邀稿。

 

古詞搭交響樂實在非常美,配上閩南語(漢音)演唱比華語還動人。說真的,我固然非常愛慕李煜的才華,卻對於他在妻子生病時與小姨子通姦十分不以為然,也無怪乎大周后至死都面壁不願原諒他們!(人家一千多年前就演過『犀利人妻』了)

 

《菩薩蠻》

花明月黯籠輕霧,今霄好向郎邊去!

衩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好個今霄好向郎邊去,好個奴為出來難!(對不起,俺又激動了!)或許古代帝王要多少女人都可以,過度責怪他也不公平,但我最看不起的是他倆的虛偽,娥皇受到丈夫與妹妹的背叛後大受打擊,病情加劇惡化而過世,李煜為表悔恨厚葬她(男人在偷情的同時會對元配更好,果然不假),寫了許多詞傾訴對亡妻的思念,同時繼續寵愛小姨子,三年後立小周后為后時,活該被底下大臣們噓到爆!

 

不過後來小周后際遇太慘了,還好大周后死得早,不必陪著李煜受屈辱。

 

婢子多幸,托質君門,冒寵乘華,凡十載矣。女子之榮,莫過於此。所不足者,子殤身歿,無以報德。娥皇自知來日無多,對李煜說的這番話大有看開之意,再有才貌的女子面對這樣的情景依舊不得不放下身段。如果周娥皇生在現代,哪需要這樣卑躬屈膝?

 

『犀利人妻』裡愛上姐夫的小姨子黎薇恩說:「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是的,所以妳們兩個都不被愛,懂嗎?身為第三者有什麼好得意的呢?會搞外遇的男人誰也不愛,他最愛的是他自己啊!

 

不過我明白第三者的思維,如果不相信愛情,不相信自己被愛,那要如何繼續呢?於是只好欺騙自己那個爛男人值得等,因為不能恨他,只好恨那個占據元配位置的女人。

 

所謂「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不過是自艾自憐的藉口罷了!那個人是錯的,時間就是錯了,只有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愛情才會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