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是犧牲,不是佔有,而是成全。擁有愛情時,要讓對方自由,失去愛情時,更要讓愛自由。<佚名>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哭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心很酸,眼淚流不停,於是把它收錄到一本小說裡,寫稿的時候就拿出來聽,可是往往聽了又要流淚……

 

如果你當時明白,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特別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未來,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那是一個彼此相愛卻錯過多年的故事,藉由書寫讓我檢視許多回憶,那時我們還在一起,可是我常常在深夜想著,如果當時不是那樣,此刻又會是怎樣?怎麼人生就這麼一去不復返?我在想,在那個十字路口,我有沒有做錯選擇?

 

直到清晨的鳥鳴提醒我現實無奈,窗裡的我比一隻鳥還不自由。

 

如果這就是愛,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就算受傷就算流淚,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哦!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困惑的心流過的淚,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如果這就是愛。

 

兩年多前的某個冬夜,夜間獨自騎在沒有人的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雨下得好大,我看不清前方的路,也看不見與你的未來,十二點站在租屋處的鐵門前,眼淚忽然落下來,匆忙掏了鑰匙,轉動門鎖時卻感到眼前那扇門好沉重。

 

這就是愛嗎?怎麼我只覺得很苦?想問你,我是不是也做錯了什麼?我的妥協有令你幸福嗎?還是你也同樣覺得好苦?

 

十五年後愛情重新回到原點,我已不是原來的我,生命早已產生質變,你每給我的打擊都在我心上多鑿一個窟窿,但也讓我的生命深刻了起來,在淚水裡明白了只有真正對愛情絕望過才能看透愛情是什麼?

 

如果你當時明白,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特別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未來,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今的我早已得到彌補,我擁有了很多的愛,我曾為愛情放棄家人、放棄老師、放棄朋友,而今這些人都重回我身邊,才了解愛情可以有多麼孤單。

 

回埔里那天晚上隨意從姊姊書架上挑出一本泰戈爾詩集,翻開後無法克制地看下去,拿起手機拍下最喜歡的幾頁。

 

影像0456.jpg  

 

如果在爱中只有痛苦

那为什么要爱呢?

……

春天的柔气是为他的,

还有繁花和鸟语;

但是爱情来了象一片吞啮的阴影

遮没了整个世界,

吞蚀了生命与青春。

那为什么要寻求这使生存黑暗的阴雾呢?

 

如果在愛中只有痛苦,那為什麼要愛呢?我反覆讀著,突然很想流淚。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學會妥協與退讓,學會割捨與放棄,領悟出真愛的道理不是擁有而是成全;透過它我看見了許多人性的美好與邪惡,更了解自己也更懂得別人。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在八十四歲尚且為唐婉寫下七言絕句《春游》,我為什麼要因為痛苦而放棄去愛呢?所以有生之年我會一直寫它,直到我很老很老的時候,直到我不能再愛為止。)

 

翻閱曾經寫過的文章,重新再讀一遍,好像就是如此了吧!如果在愛中只有痛苦,我仍是要去愛,因為愛只是愛!

 

《如果‧愛》

每個人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更是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哦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想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