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1127  

 

連續六周到鹿港研習,每次回程氣候總是不大好,最後一次終於出了大太陽,我不顧後方來車,趕緊將車停在橋邊拍下漢寶濕地的美景。

 

開始走進輔導的世界後才逐漸明白輔導真是一條好漫長的路,每次孩子讓我傷心難過我時總是告訴自己沒有關係,他們現在不懂但有一天一定會懂,時間是生命最好的導師。

 

鍾老師說:「輔導就是先求『不傷害』再求『有幫助』。」光這點就好難做到啊!對於不需要輔導的人我們都可能在無意間說出傷害彼此的話,更何況是需要幫助的孩子呢?我要怎樣才能做到說話完全不傷害別人呢?

 

他又說:「關係永遠重於一切。」他說有個大學生受他諮商五年後告訴他——他終於懂了!我想,有人得花五年時間才明白一個簡單的”概念”哪!所以我們如何期待學生馬上成為我們希望他成為的那個樣子呢?

 

也許十年後、二十年後……他才會在某個時刻明白了我此時的心情。

 

可是就為了那未知的一瞬(也許會發生也許不會)我們必須堅信輔導是有效果的,人與人建立關係的那個過程就是有意義的,就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