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記得唐朝李治的詩是在《孝莊密史》中聽見的,董鄂妃對順治念出前半段,我一時欣喜查了她的作品。

  

《相思怨》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

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

 

沒想到看《後宮甄嬛傳》到後半段了,有一幕甄嬛也對皇上念出李治的《八至》:

 

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這首詩放在這齣戲裡真是極好,語意淺短但寓意深長!

 

枕邊人若是無法心意相通,反倒比外人還不如。

 

某天他說我變了,變得像個陌生人,其實我沒有變過,是他一點也不了解我,所謂至親至疏莫過如此。後來某人努力要了解我,可是我才知道真正的了解並不需要努力啊!因他總是輕易地理解我,這才是真正的睿智。

 

我慶幸自己不是後宮中夜夜盼望君王臨幸的女人,只願與卿做世上至親至親夫妻。

 

生則同衾,死則同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