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坐在孩子的位置上,看到桌上一篇蘇軾的文章《記承天夜遊》看得入迷了: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未寢,相與步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我看到的重點不大一樣,很是羨慕他有張懷民這樣的知己。

        這令我想起了張岱的《湖心亭看雪》: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拏) 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沅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若問我要找什麼樣的男人?應該就這樣的吧!在萬物俱寂的夜裡,想出門看一場雪,卻意外發現已經有一個人在那裡賞雪,在天地之間還有這樣與我志趣相投的傻瓜,就是我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