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代開始接觸古典樂,愛極了蕭邦,我是喬治桑的話,也準會叫他天天在鋼琴前彈給我聽,然後……但今天不是要談蕭邦,蕭邦的音樂固然是我的最愛,不過最聽不膩的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Moonlight Sonata mvt. 1)

 

關於「月光」有許多小故事,我最喜歡的橋段是他寫這首曲子贈送給茱麗葉塔(Giulietta Guicciardi)。他們兩人因身分懸殊而無法結合,於是貝多芬在幸福與絕望中為她寫下這首既溫柔又激情的浪漫樂章。

 

有人說他熱愛的女人根本不值這份禮物,但那才是愛情啊,真的愛一個人根本就不是值不值的問題,他愛她,她就是值,不然也不會有這樣美好的音符留下來給我們在思念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跟著淌淚。

 

找了很多版本,許多總是節拍拖得太慢,不夠俐落,真正的絕望應該是平靜無波的,像大海一樣,把所有的悲傷都藏在底下而不是用力地「表演」憂鬱。所幸終於找到我認為最美的演奏方式,彈奏者是個老先生,果然,這樣有生命的音樂還是要有過一點歷程的人才能演繹得最接近我幻想中的貝多芬。

 

我很好奇彈這首曲子時他心裡在想誰?是很久很久以前無緣的初戀情人,還是人生最後伴著他的妻子?是曾經在他心中掀起滔天巨浪的吉普賽女郎,或是每個清晨微笑著為他讀詩的英格蘭少女?

 

也許都有也都沒有,愛情到最終都只是回憶,快樂的悲傷的、微笑的哭泣的、美麗的醜陋的……

 

我也會停留在你的記憶裡嗎?當你看見如水的月光的時候,會想起我曾經跟你說過的話做過的夢?無論如何請你記得,那些很遙遠的很遙遠的藍圖今生雖然無法成為我的歸宿,也曾經如月光般在我夢裡灑落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