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因為捨不得啊!),只是,看到最後,我居然哭了,奇怪了,這不是推理小說嗎?為什麼變得這麼純愛?我知道日本文學作品最喜走純愛風,但連偵探小說也這樣搞,實在是太過分了!我嚴重懷疑這是一本掛羊頭賣狗肉,假推理真言情的浪漫愛情小說。

 

      作者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顛覆了以往推理小說的巢臼,就是以"恨"作為終結,每個殺人兇手背後總是有段痛苦的回憶,讓他抱持著恨意的想法復仇,但這本書的兇手是以"愛"為出發點,因為愛而殺了人,儘管這樣的結局更加令人不寒而慄,但我卻無法討厭他,甚至深深地同情他,簡直不可思議。

      

      至於我為什麼哭了?這是個謎,我不能在這裡破梗,學作者懸疑一下。

 

     「工藤邦明先生似乎是個誠實可靠的人。和他結婚,妳和美里獲得幸福的機率應該比較高。請把我完全忘記,千萬不要有罪惡感。因為如果妳過得不幸福,我的行為將會完全成為徒勞。」

 

      看到石神哲哉寫給花岡靖子的最後一封信時,我忍不住流淚!


 

      還有什麼愛情比得上希望對方幸福來得偉大?石神是真正懂愛情的人,但在他封閉的數學領域裡,花岡靖子意外的闖入,何嘗不是對他的一種救贖?她喚醒他對生命的熱愛與激情,而他只是默默地,默默的愛著她,用一種親近又遙遠的距離,愛她。這也是他對她的一種回饋,是她先給他幸福感,讓他有活下去的動力,也可以說,石神是為靖子而活著的。

   

      我感動的是,在為她付出一切,在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後,唯一寄望的,依舊是靖子的幸福,因此他連她的後路都為她設想周到,只要她能幸福,如此而已,多麼偉大的情操?明明什麼激情的場面描述都沒有啊,但為何這樣強烈感受到濃郁的愛情的況味?我相信這世上有一種純粹的愛情,有一種永不求回報的深情,可以隔著時間與空間而深深去愛一個人。

 

      看完這本書後,內心非常激動,這是一本融合純粹理性邏輯與強烈激情的好書,作者東野圭吾用推理當作一種掩飾,其背後強大的愛情才是故事的精隨,我讚嘆他鋪梗手法如此精采,完美地將故事結局推向完全無法控制的無奈!

 

      還有什麼比最後誰都沒有得到幸福更悲傷?

 

      愛情,果然還是最無解的一道謎。


 

      不管石神計畫得如何精準,一切的一切都按照他的公式進行,完美無暇,但最後,他仍無法算計湯川學對他的犧牲的不忍與花岡靖子母女的懺悔,邏輯的盡頭,終究是敗給了人性,花岡靖子敗給石神的奉獻,而石神則輸給靖子的回報,對一個數學天才來說,這樣不夠完美的結局,應該是令他崩潰的主因吧?打從一開始,他就願意為靖子做到這種地步,無非是要讓她得到幸福啊!

 

     但我想,像這樣的愛,任誰都難以承受的吧?假如,花岡靖子怎樣就是沒能愛上石神,那這份愛對她來說,就會成為禁錮她的另一道牢籠,她將永遠也無法從這裡逃脫,等於從前夫那裡解脫後,再度落入石神的控制。而聰明的石神自己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一開頭他就打算徹底犧牲自己,完全以花岡靖子的幸福為宗旨,策劃整起殺人事件,甚至不要讓靖子透析他心中真正的深情,只要她過得好。

 

      或許,這就是真正的愛情吧!愛一個人不是急著占有他,而是相信他也有選擇要不要愛你的權利,其實,無法得到心愛的人跟眼見心愛的人不能得到幸福,同樣痛苦。但這就是愛情無解的部份,如果每個人都能得到幸福,就不會有這麼多遺憾與絕望。

  

      最後,還是要感謝東野圭吾先生將推理小說創作推向更高的境界,讓我們可以在他層次豐富的文字世界,看見了另一種愛情的呈現,這是自從「東京鐵塔」後再度令我動容落淚的日本文學小說,為什麼日本小說的氛圍就是可以這樣純真呢?

 

      闔上書後,有一股淡淡的憂傷,依然徘徊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