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該不該廢除死刑其實因為我並不懂法律,也不知道何謂「依法行政」?因此我只有一個簡單的疑問,就是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死刑方案?終生監禁」我想應該是大部分民眾都無法接受的,畢竟這些人對社會沒有貢獻,還要花納稅人的錢供養他們(不只餐費,監獄維修、水電與人事費用才是最重的一筆負擔),並不合理。

那天當記者問王清峰,白冰冰女士對她提問,要是她的女兒也被殺,她是否能原諒?她淡淡地說她會,然後就搭上公務車離去,那一幕我看見了她的冷酷無情。李家同站出來力挺王清峰,說要是他自己被殺,他也會原諒對方,因此應該廢除死刑。我隱約感覺他們在把自己神格化,認為支持死刑的人就是不人道,就是心胸狹小。

陸正父親陸晉德說得很好,他說:「支持廢除死刑的人自以為悲天憫人,人格高尚,但我的人格也很高尚啊!」這句話說得真好,真正的悲天憫人不是廢除死刑,而是站在受害者家屬角度理解他們,台灣社會不斷地要民眾給受刑人機會,但他們有給過被害者機會嗎?

看著陸爸爸的眼淚,我心很痛,他說:「我也想不如死了算了,但我無法對陸正交代。就算官司打贏,我的陸正也不會再回來,但我要讓他們知道,我絕對不會被打倒。」「當我知道我的陸正只掙扎了三十分鐘就死亡,我竟然感到安慰。」

白冰冰女士也曾說當她終於看到女兒屍體的瞬間,她也放下心中的大石,因為她知道曉燕不會再痛了,他們都不會再痛了。當一個母親徹夜在林口高爾夫球場尋找歹徒留下的信物時,那種無助感有多麼深?她說快天亮時找到一個用塑膠袋裝著的便當盒,裡面是層層疊疊的衛生紙,她用衛生筷把紙撥開,夾起裡面的東西,愣了一下才會意過來那是她女兒的小拇指,被鐵絲纏著割下來,腫得像大拇指。那一秒對一個母親來說,她的心會有多麼痛?

她說,看到胡瓜和曉燕年齡相仿的女兒出嫁,禮炮一拉,她的眼淚也跟著噴出來,但她要假裝是因為太感動,而不破壞婚禮氣氛。

她說,為了重新把女兒生回來,一個人在美國做了十五次人工受孕,挨了兩千多針,生日那天買了一個小蛋糕給自己,但吃在嘴裡是甜的心卻很酸。

她說,很多人都說她是強勢的被害者,但為什麼被害者不能強勢?

我想,支持廢除死刑的理由若是因為沒有人可以決定他人的生命長度,那是不是也沒有人可以要求別人放下仇恨?白冰冰女士有仇恨表示她是正常人,有何不可?相較於白曉燕死亡前被凌虐的那些痛苦過程,陳進興都死得太人道了(更何況他在逃亡期間還殺了方保芳整型診所三人並姦殺小護士)。不是當事者的王清峰可以輕易原諒他們,但憑什麼要受難家屬也原諒他們呢?

或許我們真的都應該給更生人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但我們卻也禁不起任何一次可能重蹈覆轍的悲劇發生。白曉燕案陳進興的妻舅張志輝儘管已經坦承犯案,但法官仍以自白書不足採信釋放了他,十年後他殺了女友。吳敏誠十六年前殺了女友,法院輕判只關了兩年,去年當街槍殺在幼稚園任教的女友黃瓊瑤。正如電影「關鍵報告」裡提到的我們不能把他們當成必然會再犯案的嫌疑人,但這都是不應該再發生的,不是嗎?

或許當有一天我們不必再滿街裝監視器,蘋果日報社會頭版不再有血腥暴力的畫面,我們再來談是否要廢除死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