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先說明,本人對於「傲嬌系」的男人向來毫無抵抗力可言。尤其是那種在冷漠背後藏著一顆熾熱的心,就算被誤解也從不為自己辯駁,默默為心愛的人付出不求回報的男人,最是對我的胃口,這樣的愛,最令人動容,也最讓人心疼。(這樣的極品男人到底要去哪裡找?)

 

只能說J.K.羅琳真的太壞了,寫作久了,其實我大概也猜得出來羅琳為石內卜鋪的梗,就是為了結局給讀者致命的一擊。她愈是刻意描寫石內卜有多厭惡哈利,後面隱藏的能量就愈強。但是儘管知道作者的「壞心眼」,我還是哭了。(親愛的石內卜教授,我真的是太愛你了!你怎麼會這麼癡情呢?你癡情得教我都要融化了……)

 

從進入霍格華茲直到故事最後,哈利對石內卜一直都是充滿仇視的,所以當他終於明白石內卜對他的喜愛藏得那樣深時,我想,他應該會永遠無法原諒自己吧!聰明絕頂的石內卜和熱情的天狼星成為強烈的對比,我不能說誰比較愛哈利,但石內卜愛哈利的方式顯然高明得多,因為他始終保持冷靜地進行他與鄧不利多的計畫,這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

  

對一部小說而言,他是個完美的悲劇性人物,不愉快的童年養成他陰沉的性格,長相也不討喜,羅琳很愛形容他那頭"油膩膩的黑髮"以加深他外表的缺點,更慘的是他沒有朋友,連唯一的朋友莉莉最後也離他遠去,全劇裡沒有一個人愛他,佛地魔擺明利用他,鄧不利多也抓住他深愛莉莉這個罩門要他接下保護哈利的重責大任,沒想到連死法都如此草率,最讓我難過的是,當哈利利用重生石招喚出親世代的人物時,依然遺漏了石內卜。或許,羅琳認為要是讓石內卜再度現身情況會變得很複雜,但我多麼渴望哈利能親自向他道謝,莉莉能明白石內卜對她的一片癡心。

  

我流淚的原因是因為石內卜對莉莉的深情實在太動人,因為哈利有著一雙與母親莉莉同樣的綠色眼睛,因此石內卜在生命盡頭對哈利說:

「看……著……我……」他輕聲說。

綠眼睛迎上了那雙黑眼睛。過了一會兒,黑眼睛深處的什麼東西似乎消失不見,變得死板、僵硬而空虛。原本抓著哈利的手,啪答一聲落在地板上,石內卜就此不動了。

  

就算臨終前,石內卜仍然貪婪地凝視著哈利那雙複製莉莉的雙眸,他最想念的還是她。

 

「怎麼了,賽佛勒斯?佛地魔王要你來傳什麼話?」

「不­——不是傳話——是我自己要來的!」

石內卜不斷絞著手,看起來有點像瘋子,尤其是那頭糾纏的黑髮隨風亂舞的樣子。

「我是來警告你——不,是來要求你——拜託」

「食死人會想要求我什麼事?」

「那——那個預言……預測……崔老妮……」

「啊,是了。」鄧不利多說,「你對佛地魔王透露了多少?」

「每一個字——我聽見的每一個字!」石內卜說,「所以才——就是因為這樣——他認為那是指莉莉‧伊凡!」

「預言並沒有提到女人。」鄧不利多說,「而是一個七月底出生的男孩——」

「你明明知道我的意思!他認為那是指她兒子,他決定要追捕她——殺光他們全家——」

「既然她對你這麼重要,」鄧不利多說,「佛地魔王總會看在你的面子上饒她一命吧?你難道不能為做母親的求情,拿她兒子的命來換她的?」

「我有——我求過了——」

「你真讓我噁心。」鄧不利多說,「你是壓根就不在乎她丈夫和兒子的死活了?隨便他們去死好了,只要你自己如願就行了?」

石內卜一言不發,只是仰望著鄧不利多。

「那就把他們都藏起來。」他嘎聲說「讓她——讓他們——安全。拜託!」

 

他為了心愛的女人不惜冒生命危險求過佛地魔,然而佛地魔並沒有同意,逼他轉求助鄧不利多,顯示他為莉莉請命的意志,無論如何他都要想確保莉莉的安全,就算她嫁給了他的死對頭詹姆,就算她已經為人母,就算他們之間根本不可能。

 

「我以為……你會……保她……保她平安……」

「她兒子活下來了,他有他母親的眼睛,一模一樣的眼睛。你記得莉莉‧伊凡眼睛的形狀和顏色吧?」

住口!石內卜怒吼,「走了……死了……」

「這算懊悔嗎,賽佛勒斯?」

「我真希望……我真希望是死了……」

「你死了又對誰有好處呢?」鄧不利多冷酷的說。「如果你愛莉莉‧伊凡,如果你真的愛她,那麼你未來的道路早已寫得清清楚楚了。」

「你是——你是什麼意思?」

「你知道她是怎麼死的,又是為什麼而死,別讓她白白犧牲,幫助我保護莉莉的兒子。」

「他不需要保護,黑魔王走了——」

「——黑魔王會再回來,到時哈利波特就會陷入可怕的危險之中。」

漫長的一陣沉默,石內卜緩緩恢復了自制,控制住自己的呼吸。最後他說:「很好,很好。但是不准——不准說出去,鄧不利多!這件事只能你知我知!發誓!我受不了……波特的兒子……我要你一句話!」

「賽佛勒斯,你要我絕對不能透露你高貴的一面?鄧不利多嘆氣,俯視石內卜兇惡痛苦的臉,唉,如果你堅持的話……」

 

石內卜的確是了不起的男人,因為他居然為了莉莉而願意保護她與詹姆所生的孩子,儘管那很可能要了他的命,而他竟然寧願讓哈利痛恨他,也不肯讓他知道他真正的目的,他明明就是個好人。

 

而鄧不利多最睿智的決定就是他堅信"石內卜對莉莉的愛"這件事,所以他從來沒有懷疑過他的忠誠,沒有懷疑過石內卜可能對他使用了反間計,因為石內卜實在太愛莉莉。

 

「怎麼樣?」鄧不利多喃喃說。

「卡卡夫的標記變暗了,他慌了手腳,唯恐會遭到報應。你也知道,在黑魔王失勢之後,他幫魔法部出了多少力。」石內卜斜睨鄧不利多歪鼻子的側影,「卡卡夫打算萬一標記灼痛,他就要逃之夭夭。」

「是嗎?」鄧不利多輕聲說。「那你是不是也心動了,想加入他?」

「不。」石內卜說,我不是懦夫。」

「對。」鄧不利多同意,「你比依果‧卡卡夫要勇敢多了。你知道,我有時候覺得我們分類分得太快了……」

 

雖然被分到史來哲林,但石內卜卻比葛萊分多任何人都更具有勇氣,他是真正有勇有謀的英雄。

 

「所以那孩子……那孩子非死不可?」石內卜相當鎮定的問。

「而且必須由佛地魔王親自動手,賽佛勒斯。這點至關重要。」

又一陣漫長的沉默。接著石內卜說:「我以為……這麼多年來……我們是為了她在保護他的,為了莉莉。」

鄧不利多睜開眼睛,石內卜一臉驚駭。

「你保他活命,就是為了讓他在適當的時刻死掉?」

「別那麼震驚,賽佛勒斯。你親眼看過多少人死亡?」

「你利用了我。」

「怎麼說?」

「我為你臥底、為你說謊、為你冒生命危險,而這一切應該都是為了讓莉莉‧波特的兒子平安。現在你卻告訴我,你養大他,是為了讓他像送進屠宰場的豬——」

「啊,真是太感人了,賽佛勒斯。」鄧不利多嚴肅的說,「難道說你畢竟是漸漸喜歡上這孩子了?」

「喜歡?」石內卜大吼,疾疾,護法現身!

他的魔杖尖端湧出一頭銀色母鹿,落在辦公室地板上,接著奮力一躍飛出了窗外。鄧不利多看著母鹿飛走,銀光消逝之後,他才轉頭看著石內卜,眼中閃爍著淚光。

「這些年來都是這樣?」

「一直都是。」石內卜說。

 

看到這裡我哭了,護法的形體是可以改變的,東施愛上狼人雷木斯‧路平時也改變過她的護法(變成狼),當時石內卜諷刺東施的護法因愛情變得軟弱,但石內卜自己也因為深愛莉莉,所以護法變成與莉莉相同的母鹿,他的內心難道不是最柔軟的嗎?只是他還是選擇用嘲笑別人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脆弱,何嘗不也是在提醒自己不要變得軟弱?因為他還有更重要的任務要達成,那就是保護哈利。這正是石內卜最難得的地方,永遠沉著冷靜,以大方向為考量。

 

讀者們直到這裡才總算明白那頭始終指引著哈利,帶他去尋找葛萊分多寶劍的母鹿是石內卜暗中在幫著他。而鄧不利多是第一次看見他招喚護法,所以當他看見他的護法竟然是跟莉莉一樣的母鹿時,明白了石內卜是多麼深愛莉莉,不得不熱淚盈眶。

 

「阿不思‧賽佛勒斯,」哈利刻意壓低聲音說「你是以霍格華茲兩任校長的名字命名,其中一位就是來自史來哲林,他或許是我這輩子所認識最勇敢的人。

  

為了紀念他,哈利將小兒子取名為賽佛勒斯,而他的眼睛也是像莉莉的眼睛,羅琳在這裡終於將石內卜與莉莉結合在一起了。

  

如果當初石內卜沒有被分到史來哲林,如果他到葛萊分多與莉莉、詹姆和天狼星他們在一起,也許他們會成為莫逆之交,但故事也會因此重寫。而嚴格來說,石內卜的魔法應該也是他們之中最優秀的,從「混血王子」的筆記裡就可以看出他靈活的思考與才華。而凡是看過他如何被詹姆他們嘲弄與羞辱後,都會非常佩服他竟願意保護哈利,為了莉莉。

 

他與鄧不利多串通好在必要時親手殺了他,當時哈利對他的怨恨到達了頂點,不停以惡咒攻擊他,但他只是擋掉了,沒有傷害哈利,也沒有解釋,這就是石內卜,任憑哈利如何誤解他,就是不替自己辯解,因為他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我想,到死之前都不肯對哈利顯露一絲絲溫情的石內卜其實才是最溫柔的男人吧!闔上書後,我彷彿看見那個孤獨的少年石內卜追隨著莉莉的身影,莉莉對他一凶,他姿態就低了,聽見莉莉罵詹姆,他鬆了一口氣,腳下像裝了彈簧……莉莉死後,他含著淚把護法變成母鹿,面對莉莉與情敵生的兒子,他情緒複雜但卻選擇了"愛",他讓自己對莉莉的愛戰勝了他的忌妒與痛苦,是真正懂愛的男人。

 

而潛藏在冷漠背後的溫柔,往往是最致命也最觸動人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