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郭老師:

 

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凌晨六點妳離開我,沒想到與妳這一別已經這麼多年。我以為年輕的我們還有長長的一生可以相聚,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報答妳,所以沒有來得及說愛妳。

 

十二歲的我不明白什麼是死亡,他們說妳生前最疼愛我,要花五百元開棺讓妳看我最後一眼,我看見妳畫著濃妝躺在裡面,整個人尺寸縮小了一號,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妳,我沒有哭。妳走後我夢過妳兩次,夢裡妳穿著最愛的白色連身休閒裙,平淡得就像我們在一起的任何一天,沒有特別,在夢裡我甚至忘了妳已經離開的事情。

 

是刻意遺忘還是我真的不明白死亡的意義,我沒有悲傷甚至沒有掉過眼淚,就當妳只是遠行。十六歲升高一的暑假,進了興國美術班,我忽然想起了妳,曾經那樣希望我能學畫的妳,終於達成了願望。身為我的啟蒙恩師,妳是最珍惜我天份的人,所以妳一直勸父親讓我跟著妳學畫。

 

那年暑假我想起了妳,中午下了校車,一個小女生不知哪來的勇氣闖進公墓,在一排排的墳墓前穿梭,一座座墓碑的找,發了瘋似的找妳的名字。艷陽高照,但我心寒涼,我並不想看見妳的名字刻在上面!然後我看見了妳,靜靜地躺在那裡,我抱著嶄新的綠色書包跪在妳墳前,淚如雨下。

 

那些我沒有流過的眼淚突然重新回到我臉上。那一瞬我才終於承認,妳是真的真的離開了我!

 

我進藝大第一個想告訴他的人就是妳,喜歡繪畫的妳從來沒有機會受科班訓練,但我卻意外走上妳想要的路,可是此生再也沒有辦法跟妳分享我所見的人事物。在藝術面前,我很卑微,因為我遠遠達不到那樣的境界,但我也不卑微,因為這世界上不會再有一個我,也不會再有一個妳。

 

癡心的妳當年不論父親如何打罵硬要嫁給一個無賴,我記得那是一個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專吃軟飯的爛男人,妳會早逝也是因為他,每天妳在樓下上課,他就在樓上坐著躺椅泡茶看錄影帶,這樣的男人,怎麼可能給妳幸福?但是妳偏偏愛著他,還為他生了兩個孩子。

 

妳的客廳牆上有一幅妳為他畫的肖像畫,畫中他穿著一身寶石藍的西裝,姿態瀟灑,有一次妳將它取下來,嬌羞地問我:「他是不是很帥?他很帥對吧?他很帥……

 

我永遠不會忘記妳當時的神色是那樣溫柔與深情,那時我不明瞭,後來我才知道,那叫愛情。

 

多年後,命運與妳重疊,才恍然明白,所有癡心的女子原來都有相似的靈魂,都有為愛奮不顧身的愚勇,我不知道在那一霎那,妳有沒有後悔過?有沒有後悔?有沒有?

 

對於愛情,妳一定比我還要痛,否則妳不會在凌晨與他爭執後怒急攻心,昏迷不治。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理由。一個女子要有多心痛才會失去她的生命?我真的不知道啊!

 

如果我知道結局是如此,那時一定會回答妳,對,他很帥,他真的很帥……因為我知道妳一定會很開心,因為妳太寂寞,沒有人了解妳對愛情的堅持,並且一定要這樣想,妳才能堅強的活下去,如今我總算有一點懂了,我後悔,為什麼那個當下我什麼都沒有說呢?

 

老師,如果可以,我多麼想對妳說這些年來我生活的點點滴滴,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的情份如此深又如此淺,因為妳,我明白了生命的無常與脆弱,所以我盡可能地對我愛的人說愛,盡可能在我有限的生命裡做無限的事,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

 

老師,我時常希望這是一場夢,夢醒了妳微笑著對我說:「妳看妳,畫得還不夠好,去看看人家的!」但我左手無名指上的傷痕卻又提醒著我,妳真實的存在過,那時我被刀割傷,爸媽都不在家,我打電話給妳,妳馬上到家裡來為我包紮。

 

一晃眼二十一年了,昔日那個去墓園尋妳的小女生如今也到了屬於妳的年齡,她想告訴妳,她已經不是那個用黑色簽字筆畫兒童畫的小女孩,妳不在的那一年,她獨自參加比賽但是沒有去領獎,她最愛的藝術家是維梅爾,最喜歡畫素描但是主修油畫,有點天份但不夠用功,她學版畫,學陶藝,學雕塑,確實地在圓妳的夢,把妳留給她的缺,補起來。

 

其實我不大敢想妳,想妳時總是涕泗縱橫,淚眼模糊無法下筆,傷心得一蹋糊塗,但是我相信妳一直在我身邊,我感激妳把妳的才華也留給了我,讓我今日有能力在這裡寫下我的不捨,我只是遺憾,來不及說愛妳。

 

 老師,傷口早已不痛,只是我還不夠灑脫,想妳時心像被揪緊,只覺那日墓園的烈陽照得我暈眩,但是手心發冷,心很慌,放眼望去,不知該從何找起?從那以後,這份思念我不知該向誰說去,每年的今天,我都會默默跪在地上祈求老天爺帶妳去更快樂的地方。

 

 而妳就像我手指上的疤,儘管傷痕愈來愈淡,但留在我心上的油彩,永遠不會褪色……

 

妳的女兒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