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即將畢業了,紀念冊一發下來,幾乎整天都在寫留言。

 

    很多學生問我為何不像其他老師ㄧ樣簽個名就好?我只是回答,雖然畢業對老師而言只是個年復一年的過程,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回憶,我但願能給他們留下更美好的文字,帶給他們更深刻的祝福。

 

    成為老師後,我始終認為自己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影響一個孩子的未來,因此總是戰戰兢兢,不敢輕忽,每一次下筆都用一種虔誠的心情,祝福他們將來有一天回想起國中生涯是會微笑的,儘管人生還是苦多於樂,成長路程荊棘密佈,但也許會有一絲溫暖是可以永遠停留在心上,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在寒冷的時候拿出來取暖。

 

    每次面對倔強又受傷的孩子,我從來都不知該如何化解他心中的憤怒?只能告訴他不管如何,要相信這世上還有個人愛他,未來肯定還會有更多人愛他,因此怎麼可以在這裡放棄自己?那天,當致涵在拿到基測成績單後,第一個打電話告訴我,我突然明白,這世間所有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它的道理的,當時要選擇實習學校,如果不是因為我的退讓,沒有填大同改填彰興,我們不會相識,要不是麗月主任要我臨時去當代導,我們不會相識,要不是我不介意提前半個月去服務,我們不會相識。


    一切的一切,只是要成就我與她的這段師生緣份而已。


    歲月儘管殘酷,但它也是美麗的,讓我們更看清楚生命的本質,所有所有的起點,看似不起眼,卻都是命運的安排。或許,它在告訴我,那裡有個功課在等待我,它考驗我的耐心更考驗我的智慧。然後,我認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作一個稱職的老師。

 

    這一路,都是學生帶領我成長。

 

    國中時,班上有個女孩父親過世,母親生病,因此有一次隨意地說她很羨慕我每天可以吃到媽媽帶的便當,當下我恍然明白,這個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便當,竟是別人眼中幸福的象徵,而有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期望的那樣,人生還是有好多無能為力的時候,例如家庭,例如愛情。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媽媽,媽媽聽了之後只是笑著告訴我,以後她會多準備一份便當。從此,有一年的時間,我都是帶著兩個便當的。

 

    或許是因為這些事情,讓我變得更能體諒別人,而這些都要感謝我有個好母親,雖然她連國中都沒有畢業,雖然我常嘲笑她肚子裡沒有墨水,但心中對她是敬重無比的,媽媽從來沒有告訴我什麼是做人的道理,更不會引經據典,長篇大論,但她用最真誠的行動讓我明白什麼是愛,是她教會我,什麼是真正的「智慧」。

 

    永遠記得有個補習班老師說過,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地重逢與別離,因此不要過度悲傷,要想,這一刻的分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這一段路,我們有緣同行,未來也許還可以繼續,但說不定在下個轉角處會遇到另一個驚喜,那個與你真正有默契的隊友正在那裡等你。

 

    我始終相信,會有那樣一個人,當所有隊員陸續離開後,只有他還站在那裡,東張西望,追尋著你的身影,那就是你一直在等待的人。

 

    因此每年到了陰雨綿綿的離別季節,內心的祝福總是多於感傷,從他們步出校門的那一刻開始,就要面對新的環境。常想,年輕真好,未來還有好多事等著大家去嘗試,還可以犯錯,還可以選擇,但同時又擔心他們會不會犯下永遠無法彌補的錯誤,會不會做了遺憾終身的選擇?

 

    但是,沒有受過傷的人生是不會成長的,沒有遺憾的人生也是一種遺憾。

 

    我渴望你們勇敢地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跟自己比賽,開心的時候可以縱聲大笑,悲傷的時候能夠盡情哭泣,然後再回來告訴我,你體驗到了什麼?得到哪些又失去哪些?我想,到時候,我們可以搬張椅子坐在月光下,只是相視微笑,什麼都不必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