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淑真阿姨突然打電話給我,其實我ㄧ直猶豫著要不要接?而她也同樣忐忑不安,第一句話就是請我不要掛電話,我笑了,我不是那麼幼稚的人,一碼歸一碼,對我而言,她依然是值得我尊敬的長輩,我如何都不敢因此怠慢她。

 

聽說他有許多新對象,我恭喜他,也很祝福他。

 

愛情沒有對錯,是我決定他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待我!關於這點,我已經深刻地反省過,女人不應該在愛情裡自貶身價。阿姨說,當年柏蓁姐姐的母親不同意姐姐的前男友提親,只因他曾在大馬路上把她拋下,沒有回頭去載她,她說,這樣的男人如何能嫁?我想,若以此為標準,他應該連跟我談戀愛的資格都沒有吧!

 

乍聽阿姨的聲音,當她問我最近好不好的時候,我還是軟弱地流淚了,整夜無法成眠。當時她拉我ㄧ起去學陶藝,記憶猶新,我們一起在「磐創作陶坊」(http://tw.myblog.yahoo.com/pan1117899)與美智老師玩泥巴,常常忘了時間、忘了炎熱的氣溫,摸著陶土就感覺清涼且溫潤,我心中對陶也從此產生一股深情。

 

屋內紅磚嵌著窗,我喜歡透過小小的窗口往外看,看花草樹影在草地上交疊,鞦韆微微擺盪,空氣也跟著流動,細細密密地摻著陶土的香氣,明明是炎夏,但是心情涼爽,每個毛細孔都在綻放,那個短暫的瞬間,足以忘卻塵世。

 

但是因為我,阿姨時常要忍受來自他的壓力,好幾次都很想繼續流連陶藝的世界,卻總是因為他的催促而作罷,彷彿佔用了我的時間,害阿姨也很緊張,頻頻對我說抱歉,其實,該說抱歉的是那個不懂事的人,他忘了我也是個獨立的個體,和他一樣擁有追求興趣的自由,他喜歡車我從來沒有阻止,但我喜歡藝術他卻很看不起,應該說只要與他無關的,就是屬於沒有意義的事

 

我謝謝阿姨對我的關心,也很感激淑慧阿姨的好,明知道結束後彼此就不需再有牽連,然想起過往,眼淚就不聽使喚掉落,想想這些年能逐漸獲得淑慧阿姨肯定真的不容易,剛開始因為太年輕,所以她對我們的戀情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與我也幾乎沒有什麼互動,但漸漸相處了解後,有一次她出國去玩,回來時在所有晚輩的女生中,她只單單送給我一對木製的荷蘭鞋吊飾,那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表示阿姨真正把我當成家人,每週六在書局門前對我講經說道,敎我許多佛學的道理,我永遠不敢忘記。

 

阿姨原本還想勸我,聽了我的心聲,她了然於心,恭喜我脫離苦海,並祝我從今以後能呼吸自由的空氣,努力揮灑自己的才華,找到真正疼愛我的好男人,她知道,我遠比他們想像的堅強,過去,那個人從來不曾了解我。其實我才要謝謝她,在最後的最後,肯定我、理解我並鼓勵我,讓我相信這麼多年來還是有人看得見我的付出,我並不是一無所有地踏出他家家門,我帶走的是無比珍貴的回憶,他們都曾是我生命裡的貴人。


但阿姨說不能就此罷休,應該狠狠當面對他一頓痛罵,可惜那不是我的本性,我無論如何都說不出絕決的話,言語的傷害也是一種暴力,我不願在指責中結束這段關係,我心中還是充滿愛的能量,我希望自己留給他的都是最美好的記憶,開始是,結束也是,含淚笑著說再見也是一種人生的智慧,我要他幸福,不要存有罪惡感,學著成熟些,面對下一段感情能懂得珍惜與付出,而這是我唯一能給他的最後的禮物。


唉,千頭萬緒,本文不知該如何收尾?思緒紛亂,既然無法理清,不如就此擱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