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才在說小淇姊姊的水瓶男友,沒想到已經變成"前男友"了,我對姊說,因為她老是愛上同一款的男人,如此才會一再重蹈覆轍。

      但誰不是總是愛用同樣的品牌或是喜歡類似的風格?她喜歡有能力的男人,而愈有能力的男人往往愈容易剛愎自用,因為他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他欣賞同樣有智慧的女人,卻不允許對方反駁他的意見。老實說,這沒有對錯,妳要愛他的"強",就要同時接納他的"霸",但霸氣如果變成霸道,則他比較需要的是女傭而不是愛人,可以請他滾蛋了。

      我一直都對某些東西很偏愛,例如我喜歡風衣,因此衣櫃裡總是放著各式各樣的風衣外套;我喜歡粉紅色,所以會盡量選擇粉紅色的物品,尤其是床單和窗簾。

      我喜歡的東西在某些方面都反映出我是怎樣的人,喜歡風衣有可能是因為我是個低調的人,風衣萬年不敗,怎麼穿都不會出錯或退流行,除了穿上外套外我還喜歡綁上腰帶,可見這個人是個外在多麼保守的人。我喜歡粉紅色有可能是因為我對人生依然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心中仍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女孩,我的思想與我的外在是南轅北轍。

      所以,我喜歡的男人應該也像我,他比較會是個穿著拘謹但是內心狂野廣闊的人。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問我那前男友是個渾蛋,所以我也是渾蛋囉?此言差矣,我相信十七歲時的他跟我同樣單純且天真,那時的他的確是像我,總不能說我愛著他,但他卻不是我的菜吧?只是後來經過時光洗禮我們都漸漸變了,變得愈來愈不像彼此,我心明亮,他卻愛黑暗。

      某人對我說,我要的很可能是有學問的渾蛋,這句話的前提就是他認為所有有學問的男人一律都是渾蛋。我很想笑,因為人的品味是會改變的,喜好也會隨時間轉變,但我追求有內涵的男人不變。

      正如選愛人如選鞋,打個比方,我向來喜歡有蝴蝶結裝飾的鞋子,因此有學問的男人像是有蝴蝶結的鞋子,總要先讓我有想試穿的慾望吧?但要是它不好穿,再美我也不會買單,管它是不是名牌,我不會為了那朵美麗的蝴蝶結去買一雙會磨腳的鞋。

      所以不要自以為是了,我不是傻瓜,這種事情笨一次就夠了,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不能更好,為什麼要在一起?

      題外話, 昨晚小淇姊姊在電話裡又問我究竟要怎樣的對象?她說這次聯誼會為我物色條件好的男人。我說,我的要求不高,真的不高,如果我的長相有六分,希望他不要低於五分;如果我的聰明有六分,他的聰明也要有六分,如此才能跟我說上一輩子的話;如果我的個性有六分,那他至少也要是個好相處的六分,看看,他的總平均還比我低一點呢!我的要求一點都不嚴苛啊!

      姊姊很可愛地說:「有這種人嗎?」

      嫚嫚:「所以要找啊!跟我差不多而已,應該不難找。我相信一定有一個男生的我。」

      姊姊:「我剛剛說有幾個條件不錯的男生要介紹給妳,這件事當我沒說。」

      嫚嫚:「賣阿捏啦!我很有自知之明的,太優秀的男人不會中意我,所以我只希望他跟我一樣就好,這樣會很過分嗎?」

      我想起陳安儀在某篇文章曾說過,年紀愈大,心動的條件愈高,因為精神層次也會追高。這是真的,年輕時他只要懂一點點尼采我就會很崇拜他,但現在他必須把整個存在主義背熟我才會打從心底佩服他。

      我知道要遇到心靈層次與我接近的男人很難,但我也不想讓智慧回復成沒有大腦的狀態,想來想去,若是真的尋不到,那就自己愛自己吧!

      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裡寫得很美:深谷都攀過後,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我已經攀過深谷,重重地墜入又狠狠地爬起,然後我得到的金句就是,這世上很可能根本找不到一個能完全與我相容的靈魂,愛情是神話,但是沒有關係,我可以自己寫情書給自己,不需要外求,我就是自己最好的情人。

請 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 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 蕩失太早 旅遊有太多勝地
你 記住你的髮膚 會與你慶祝讚禧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我要給我)寫 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憑著我)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欄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請 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 要別人憐愛 先安裝一個藥箱
做什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谷都攀過後
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ps.「給自己的情書」:http://mymedia.yam.com/m/2450883

雖然有中文版「笑忘書」,但我還是比較粵語版的味道,很適合雨天,一個人,靜靜地,寫字,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