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跟致涵在咖啡廳談了兩個多小時,果然,人還是物以類聚,這小鴨頭頗有我年輕時的FU,無怪乎我會這麼愛她。

 

要經過多少挫折才能換來一點成長?望著這麼早熟的孩子,我思忖著她的生長背景與意義,幾度想要落淚,想及我們相識的過程,中午在學校圖書館裡的對話,現在,坐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利角逐漸被磨蝕變得圓融的大女孩。

 

當天晚上,珮茹告訴我他們班上的芷彤交了個大建國科大休學的男朋友,徹夜未歸,在同學間引起不小的波瀾,我知道學生談戀愛的事情似乎永遠層出不窮,防不勝坊,事實上也不必防,只是我常想,他們懂什麼是愛嗎?這樣衝動地要去愛一個人,急於用愛情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是多麼可惜的事,看在我們這些老師眼裡,又有多麼心疼?

 

有時候很想對這些孩子說,真實的愛情不是這樣的,一份好的愛情是讓你更懂得提升自己,而不是遠離愛你的家人,讓他們為你擔心著急,如果他值得你愛,他會準時送你回家,他會把學習這件事看得很重要,因為這是你們現階段的主要任務,他會鼓勵你認真讀書充實自己,為你們的將來做準備,而不是帶你去夜唱,讓一個單純的國中生,提早過大學生的生活,讓你一顆心變得好野,再也收不回來。

 

但是無論我說得再多,彷彿都阻擋不了孩子們急著想要提前長大的心。

 

      記得小時候(真是小時候了,唉!)暗戀班上的陽光男孩,以為那份愛會天長地久,後來迷戀"情書"裡的柏原崇,幻想自己是藤井樹,在電影院裡哭得淅瀝嘩啦……現在回頭來看,當年那個男孩誤入歧途,不知混到哪裡去了?柏原崇結婚又離婚,好像也沒有那麼完美了。

 

      曾以為的愛情,隨著成長,似乎離我愈來愈遠……時間會讓你看清一個人,然後慢慢了解自己,在心中勾勒愛情的藍圖,你會逐漸明白,什麼樣的人才最適合自己?

 

      真的很怕孩子們白白浪費時間,兜了一大圈,才發現自己錯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但是,不親自遇這麼一遭,不狠狠地摔一跤,不撞得頭破血流,怎麼會了解,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