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熬夜把東野圭吾的《聖女的救贖》看完了,然後,為我長久的疑惑找到了答案。

 

我知道很多人總是輕視寫愛情故事的,過去那個人也常常說,除了寫些情愛妳就不能想其他東西嗎?妳的層次就只有停留在聽這些愛來愛去的流行歌嗎?我總是這樣回答,那麼請你試試看寫十萬字的稿但只能寫愛情,你就會知道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慾望城市裡說:「愛情是永不退色的名牌。」萬物也只有人類才能體驗愛情的美好,為什麼談論政治或是財經才叫有格調?而談論愛情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呢?

 

愛情裡明明包涵很多東西呀!如果只能在《少年維特的煩惱》裡讀到他的暗戀與無奈那有多麼可惜呢?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就給我這樣的感受,他已經建立起他的「東野本格」,就是在陰謀下潛藏的愛情與人性遠大過解謎給我的樂趣,《聖女的救贖》劇情十分簡單,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但她為什麼要殺人卻無法用一般常理去推測,那背後延伸的愛情往往令人感傷。

 

有人對我說愛情能當飯吃嗎?我回答他不能,但沒有愛情,那碗飯也不好吃了啊!當然,你可以不要,可以追求其他所謂更高層次的學問,但難道那就不是一種愛嗎?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學會妥協與退讓,學會割捨與放棄,領悟出真愛的道理不是擁有而是成全;透過它我看見了許多人性的美好與邪惡,更了解自己也更懂得別人,這些難道都不是愛情帶給我們的成長嗎?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在八十四歲尚且為唐婉寫下七言絕句《春游》,深情令人感動,愛情是千古不變的習題,當我在燈下為你寫詩的時候,我的那支筆跟他是同樣的一支筆,所以我會一直寫它,直到我很老很老的時候,直到我不再愛任何人為止,雖然我懷疑會有那麼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