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146.JPG

        本文以這張照片為序幕(麵包出爐了@@)

        首先,本人有義務告訴各位讀者,我們做的花燈造型是"老虎"不是"熊仔",他們只是長得比較像熊仔的老虎,來,跟我念一百遍,他們是熊仔......不!他們是老虎、老虎、老虎......(本人還在持續自我催眠當中)

        我想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找來這一群天兵,從答應訓育組長瑞芬接下花燈製作這天大的任務到選角,過程漫長而艱辛(最好是!),然後在最後一刻敲定所有臨時演員名單,我必須客觀地說,他們很可愛,真的很可愛,他們是彰興最可愛的一群孩子,不然我不會選擇他們,雖然手藝不佳,但很給我面子,我一句話就點頭答應寒假來參加烘焙屋計畫(其實是強迫他們簽下賣身契),我何德何能?

        首先工作場地選擇"資源教室"是因為它離訓導處很近,方便瑞芬過來監工(其實是訂便當=="),而我忘了選擇好"地理"是很重要的,在資源教室待久了,自然而然會愈來愈像資源班小朋友,猛一經過還會以為寒假資源班不打烊,因為他們每一個都對著路人笑得很喜憨很燦爛,只差沒有流口水而已,但還是要強調他們很口愛喔!(身為烘焙屋總店長,不是我在自吹自擂,讚!)

        做花燈首先要買材料(這不是廢話嗎?),但專業用的包紙鐵絲只能從台北訂,還有零零總總用具,之前藝高有介仁組長幫我打點一切雜事,這次從頭到尾都要靠俺自己,但這些瑣碎的工作俺一點也不想回憶,就直接跳到骨架吧!

1031915398.jpg 

DSC08084.jpg 

P1060131.JPG

        我只能說鐵絲很硬,一整天凹下來手真的會殘廢,痛到俺連打鍵盤都受不了,骨架確定好,大概五天左右,骨架是很重要的,因為燈光一打,骨架的美觀與否完全無所遁形,因此就算花再多時間也要把基本的架構做好,因為鐵絲彎曲後變形就無法再恢復最直的樣子,為了保持原狀最好能一次OK,但這必須考驗我們的熟練度,基本上到後來孩子們都有長足的進步,愈做愈少彎彎曲曲的線條。

        骨架後裝燈泡也是一門大學問,因為要考慮燈光投射問題,因此需要設計它的位置與亮度,還要保持一定的空間距離,避免燒焦布,能不能把所有電線匯集成一個插頭並且成功點亮是關鍵,過程中粉紅母熊(喂~牠是老虎==)"爆破"好幾次,就是所謂的"修怕電",害小朋友每次都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插插頭。

P1060142.JPG 

P1060187.JPG

P1060191.JPG 

P1060182.JPG

        裝上燈泡後,接下來是糊布,幾乎花掉骨架一倍的時間,由於小朋友幾乎都是第一次使用熱融膠槍,被燙到可不是鬧著玩的,滴到的那一霎那,整個人會飄飄欲仙加冷筍(閩南語),然後看到一陣幻影(那是嗑藥吧?),接著就是連玉女掌門人都會飆出髒話(差別在於玉女會罵得比較有氣質),但千萬要忍住,不能馬上去碰手上的熱熔膠,否則會連皮膚一起搓下來,要等它冷卻凝固後再剝下來,然後去保健室擦燙傷藥,擦完之後繼續上工(有沒有人性啊妳!)

        最後一天下午四點終於含淚完成,託輔導主任請到好心的貨車叔叔載花燈去藝術館。

 

DSC08485.jpg 

為了不影響收視率,本人還是決定以背影跟大家見面,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用鐵絲固定花燈。

DSC08483.jpg 

感謝彰興最帥氣、最受女生歡迎的徐明城組長熱心協助,還有吳次次,你為啥要偷親她勒?因為她嘴唇粉性感,令你情不自禁嗎?

DSC08468.jpg 

本人的吉祥物小烏龜也來現一下金身,凡看到的人都會得到保佑喔!(買彩券槓"龜"別怪俺嘿~)

        不知不覺十二天就這樣過去了(實做,扣除星期日),期間本人參加校外教學與去台北當台傭各一天,小朋友很聰明,秉持著"老師不動,我們不動"的原則,只要我不在就幾乎沒有進度可言,非常的好(咬牙切齒)。不管過程再如何辛苦,但只要看到成果就幾乎忘了所有的心酸血淚,最重要的是大家有了革命情感,才沒幾天就忙著給我在白板上交換及時通帳號跟生日,你們根本是來交際應酬的吧!(淚~)

        標題明明是"血淚史",但為何一點都感覺不出來?因為我早就忘光光了,我是個只喜歡記住快樂的事情的人,所以也只能記錄這些大大小小的溫馨小事,往事不堪回首,就讓它留在每個小幫手心中吧!

P1060140.JPG 

        本文以這張照片作為結尾,但我們的友誼才正要開始

        最後,謝謝所有烘焙屋的小朋友,謝謝你們動不動就要租三輛遊覽車去台南ㄍㄚ ㄏㄢˋ,我知道你們都很愛我、很心疼我,還想動用人肉搜索找出佛地魔(就是不能說的那個名字),我真的真的很感動,但無論如何,我都不想因為一個人的錯讓自己變成壞女人,我要永遠永遠保有一顆最美麗的心,如此才能配得上我心目中的好男人,你們說是嗎?

PS.拖稿拖太久了,終於結束這次的花燈惡夢,很多同事朋友都說我好辛苦,但對一個老師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我能帶給學生什麼?如果這是我當老師的應負的責任,那我很高興我沒有辜負當初對自己的期待,我只想在今年寒假帶給他們不一樣的感受,希望他們在學習過程中能永遠記得有一個寒假大家曾經如此努力共同為一件事情付出,而且我們完成了目標,我們很棒!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