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星期的代理導師生活終於結束了,第一次體驗這麼長的導師時光,雖然時間很短暫,但看見孩子在聯絡簿上充滿不捨的文字,心底還是忍不住抽痛一下,天啊!才五天就這麼捨不得,要是帶三年不是要痛哭流涕了?(那些導師們到底是怎麼熬過的?)

終於知道當初茹茹接導師時為何每晚十點就要睡了,別說十點,這星期我只要回到家就想睡覺了= =”。 

臨時被訓導主任交代代導207其實有點惶恐,畢竟開學才第二周,根本還沒混熟,匆匆到班上看午休,一副很菜的樣子(凡事總要有第一次咩!),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除了早自習和午休之外,導師還要做什麼?後來才知道雜事如雪片般飛來(我也很希望飛來的是鈔票),每天只要坐在講台都會有幾張A4紙呈上,包括各種校園活動或是校外比賽,學生學雜費、清寒證明申請文件與基本資料核對,還有大大小小的違規條要處理,每天都忙著簽名。

最致命的還是聯絡簿這種可怕的東西,邱老師這個人別的長處沒有,就喜歡”短話長說”(這是長處?),所以聯絡簿可以說是專為我這種人設計的,我喜歡仔細研讀學生的心情,然後加以”眉批”(應該說是作文吧!),更糟糕的是,為了了解每位學生的平時狀況,我還要從第一篇開始閱讀(幸好只有兩週的份量),看看原導師的評語,決定我的”尺度”(雖然我當導師一定會寫得更high,但還是要尊重原導師啊!),所以幾乎從早到晚都埋在聯絡簿裡寫寫寫。

學生的聯絡簿真是很棒的工具,透過筆談就可以清楚知道每個孩子的喜好與個性。有的喜歡當抓耙子,每天打小報告,説同學壞話,有的則是對罵,甲抱怨乙,乙抱怨甲,有的細心敏感,問我覺得她跟某某同學之間有沒有什麼變化?有的屬於冷靜思考型的,問我對於社會案件的看法,有的分享看歷史劇的心得(還有看真情滿天下的= =”)。

以下列舉幾個比較有趣的日誌:

學生:老師有在看”流星花園”嗎?

老師:我可以偷偷說YES嗎? @ @

  

        學生:老師覺得金賢重帥嗎?

        老師:不好意思,我覺得具俊表比較帥捏~ > /// <

 

學生:老師,妳今天中午沒有來班上看午休說。

老師:抱歉喔!因為老師課粉多,只能趁午休改聯絡簿,想說一下下就好,結果不知不覺午休時間就過去了,不是故意的咩。(心想:妳那麼愛計較幹麻?喂~~)

 

學生:老師,今天去拿聯絡簿時,看妳好像手忙腳亂捏。

老師: 因為人家也是第一次當導師咩。(心想:誰教主任說當代導”免經驗”可,你們就委屈一點啦!)

 

學生:老師,我覺得妳好漂亮喔!

老師:謝謝妳(有眼光),你們也都很可愛!(孩子,妳會有前途的!)

 

學生:老師,妳真是個不錯的老師,很溫柔。

老師:謝謝妳,我以為我隱藏得很好,沒想到還是被識破了~(妳最好有臉這樣寫啦!)

 

學生:老師,想到妳最後一天代導就好捨不得 ~> <~,不過也期待我們導師回來!

老師:乖孩子,謝謝妳最後這句話救了本文,不然我還真不知該如何跟你們導師交代,汗ing(又在幻想了)

 

彰化的孩子真的很乖,七點十五分進教室時全班幾乎都到了,而且每個人都低頭寫考卷,非常安靜。一早每班都會有”環保小尖兵”負責撿校園垃圾,中午用完午餐就開始打掃環境,很久沒有看到教室每個窗戶都有孩子用報紙認真地擦玻璃。十二點四十分全校完全靜悄悄,訓導主任出巡,衛生組長繼續帶勞動服務的學生撿垃圾,訓導處門口幾個孩子默默面壁思過。每堂課我的小老師都會到辦公室問我,需不需要幫老師拿麥克風?甚至前一天還會先來詢問隔天的課程安排,有沒有什麼需要事先提醒同學?超級貼心 ^ ^。

每間學校的風氣不同,但我也見識到成功不是沒有道理,校長辦學真的很認真,常常七點鐘就在校門口迎接學生上學(順便看看哪個導師出席比較晚= =”),上行下效,校長如此努力,下面的老師們自然感受到他的熱忱,週六就有好幾個一年級的導師帶著家人或學生到學校做”教室佈置”(阿有沒有必要這麼拚啊?連教室佈置比賽都要拚第一就對了!),才開學兩週,已經開始有孩子中午被叫到導師室外面罰寫作業,我想再過不久,那種在教室外大排長龍寫考卷的場景應該會上演。

班上的某個孩子請我在清寒證明申請單上簽名,我看著她對她說:「既然如此(家境清寒),就要更努力喔!」其實不過只是一句簡單的話,但當天我發現她打掃得比平常還認真,才知道教師的一句話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大。

最後一天傍晚,兩個小女生到辦公室來找我,跟我說謝謝,謝謝我每篇日誌都有回應,而她們其實很在乎導師有沒有留言,原導師可能比較忽略她們,而我的回覆讓她們覺得有被老師重視,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本來就不公平,親生父母尚且會偏心,更何況一個班上有那麼多學生,導師其實沒辦法完全兼顧每個孩子的心情,但我想,孩子是很敏感的,老師有沒有關心他,他其實很清楚,就算沒有時時刻刻叮嚀,他也知道老師是對他有愛的,這就是成功的導師。所以我才會堅持每篇日誌都要親自批閱,讓孩子知道老師有在看,雖然很辛苦,但是跟孩子成長過程相比,多花幾分鐘實在很值得。

校長常說有人要的孩子才有希望,老師每天只要看他一眼,跟他說一句話,不用費多大的力氣就能收到莫大的效益,何樂而不為?然有時候倒也不是為了得到回報,成熟需要時間,有些事情現在不明白的,終有一天會了解。

因此,我想在這裡告訴207的小朋友們,謝謝你們在這一周的表現,老師會永遠記得你們可愛的留言,謝謝玟慧在聯絡簿上畫了一張我的肖像,那是我這輩子最美麗的模樣,未來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起它,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yi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